自由財經

台電購煤發跡 潘家與陳由豪合資高球場

2015/03/19 06:00

陳由豪弟任東方球場董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東方高爾夫集團潘氏家族發跡在一九八○年,是早年美國唯一擁有煤礦開採權的華人企業,後因創辦人潘盤新涉入台電購煤案,自此轉為低調,改往中國市場發展。潘家早年與東帝士集團陳由豪是商場Buddy好友,曾合資東漢實業、士新貿易、東華開發及東方高爾夫球場等事業;到現在,東方球場(東方育樂)董事長仍由陳由豪胞弟陳由賢擔任。

一九八九年,台電爆發購煤弊案,遭控圖利潘氏煙煤公司二十九億元,此案纏訟十多年,最後是更五審合議庭考量當時適逢能源危機,台電須多方爭取並掌握能源,不能以事後常態來苛責,才判無罪,但潘盤新早已往生。

潘氏家族後由潘盤新弟弟潘方仁主導;一九九九年,全球最大顯示器代工廠冠捷科技在港掛牌,外界這才發現潘方仁是該公司大股東,早在中國耕耘代工事業有成。潘家後來將冠捷股權賣給京東方,港媒曾報導潘家至少套現了十億港元。

潘氏家族近幾年已由潘方仁的長子潘仲光接棒,事業主體轉向東方高爾夫集團。潘仲光曾被世界高爾夫雜誌評選為中國高爾夫二十六人之一,甚至在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年代,是中國「經濟五十人論壇」的唯一外籍人士(美籍),與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世界銀行前副行長林毅夫等人並列,而他在中國上海住處,隔兩戶的鄰居就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