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違建大限倒數 127處自拆解除列管

2015/03/18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去年底公布有公安疑慮的二二六處頂樓違建,距強制拆除日大限只剩兩天;都市發展局建管處昨統計,有一二七處已改善完畢解除列管,包括違建面積列第二大的宏恩醫院。

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前兩大的違建戶松江路一八五號與宏恩醫院都已進行拆除,松江路一八五號仍有部分尚未改善完畢,而宏恩醫院已於上週解除列管。宏恩醫院表示,沒花錢找廠商,而是動用院方工務組拆除,二月底用了兩個工作天完成二、三十坪的頂樓加蓋拆除工程。

邱英哲說,去年十二月發生南港大火後,市長柯文哲指示今年三月廿日要將二二六處違建拆除,除了公布所在地址,也下令不准關說,此舉讓違建改善情況神速,「柯市長一聲令下,幫了基層很多的忙。」他說明,北市原本有五○一處違建遭檢舉查報有案,建管處經過五年的溝通及說服,才改善二七五件;但在柯文哲下令不准關說後,二二六處違建不到三個月,已有一二七處解除列管。

他指出,這二二六處是八十四年以前的既存違建,若屋主自行改善到一層空間在兩個房間以下,就不會拆除;若屋主不改善,二十日將由建管處派人施工,事後也會向屋主收施工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