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併吞1年 克里米亞淪經濟無人區

2015/03/16 06:00

克里米亞半島遭俄羅斯併吞後1年,克里米亞仿如經濟無人區,物價飛漲、通膨不受控制,只能使用現金交易。(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彭博新聞報導,烏克蘭瀕黑海的克里米亞(Crimea)半島遭俄羅斯併吞後一年,仿如經濟無人區,國際大銀行、Visa和MasterCard等信用卡公司、麥當勞等全球品牌都消失不見,由於物價飛漲、通膨不受控制,已成為僅用現金交易的社會。

曾是沙皇時期避暑勝地

克里米亞地區曾是前蘇聯,及俄羅斯帝國沙皇時期的避暑勝地,現在卻陷入經濟極端困境,不像目前俄羅斯總統普廷統治下的任何地方,面臨物資長期短缺、衝突緊張情勢有增無減,連大多數俄羅斯公司也都避免前往設點。如果烏克蘭東部戰事失控、美國和歐盟對俄羅斯祭出更多制裁,俄國經濟恐面臨嚴苛挑戰,克里米亞就是個借鏡。

去年2月,200萬克里米亞居民還住在烏克蘭,但隨後在不受國際承認之下,先獨立成克里米亞共和國,並在去年3月公投後宣布加入俄羅斯聯邦。如今,當地處於一種「經濟巴別塔」情況—克里米亞或許認為本身是俄羅斯的一部分,時區調成和莫斯科相同,但地方各種交通號誌仍是用烏克蘭文寫成,電話線路也還使用烏克蘭國碼380。

避免制裁 跨國企業撤出

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政治學教授佩措夫指出,克里米亞被國際社會視為爭議性占領區,多數跨國大企業多已撤出,避免在當地營業將遭歐美制裁,僅有非常少數的俄羅斯公司願進入。

對克里米亞人來說,經濟最大的擔憂是食物花費直線飆高。過去,很多產品由烏克蘭進口,但現在基輔當局不承認其併入俄羅斯的政治情勢,導致烏克蘭企業不能合法直接出口至當地。

克里米亞商會表示,到處可見的路障幾乎阻斷了各行各業生意,僅剩水果攤和菜販少量銷售,這些小生意的交易都以「現金」進行,大部分供應來自於俄羅斯船運補給,惡劣天候可能使海運延誤好幾天。

最近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費羅波(Simferopol)郊區,一家法國量販店歐尚(Auchan)集團持有的超市內,整個肉品部門只剩3包牛肉,沒有供應雞肉或豬肉,其他區域的架上則囤積著如一系列相同的塑膠瓶裝牛奶或優格等商品;另家烏克蘭人持有的連鎖超市Furshet,大部分架上擺的都是來自俄羅斯的產品。

無俄商店敢進駐

然而,迄今克里米亞仍沒有一家俄羅斯超市,也沒有任何一家大型俄羅斯銀行敢進駐,含俄羅斯國營最大的聯邦儲蓄銀行(OAO Sberbank)、次大銀行VTB集團在內。

克里米亞商會主席馬凱耶夫表示,克里米亞政府原欲接受烏克蘭的生活補給,來緩和民生用品緊張情勢,但在烏克蘭,政治還是優先於做生意。

普廷為了獎勵克里米亞變成俄羅斯的一部分,給予當地56萬領取退休金的居民、20萬公務人員雙倍年金及薪資付款。但隨著物價攀漲,這些多領的錢都被飛高的通膨吃掉。官方數據顯示,克里米亞的通膨率高達38%,從去年3月至12月,食物價格飆漲近50%。

49歲的俄羅斯官員撒維烈夫帶著一堆俄羅斯盧布現鈔來到克里米亞,含旅館在內的每項交易都必須用現金付款,情勢「令人震驚」。在他看來,俄羅斯原同意迄2020年前在克里米亞的基礎建設等支出6810億盧布(約109億美元),恐不足以滿足該區所需。但錢要從哪裡來?答案仍不明朗,莫斯科政府已被迫削減支出,因應經濟將步入深度衰退的最新預測。

西方制裁下,克里米亞經濟大支柱的旅遊業遭受嚴重衝擊,使每3個家庭中就有1個受到影響。當地政府數據顯示,去年觀光客數量銳減三分之一,至400萬人次,8成旅客來自俄羅斯,較前年25%大幅成長,但此前占7成的烏克蘭遊客則幾乎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