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你先降我加碼 中油、台塑相互掩護

2015/03/16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在國內油品市場,中油是老大,台塑化是老二,現在老二對老大發起攻擊,兩家寡佔油品市場的公司是演戲?還是保持某種默契的讓利?值得大家仔細推敲觀察。

首先,應探究台塑化率先降價搶市場的動機。

去年十月起的油價暴跌,讓台塑化第四季出現一三○億的巨額虧損,且因為七成以上股權均由台塑三寶持有,台塑化虧損拖垮整個集團獲利水準。若是像中油這種國營事業,反正虧損是虧國家,了不起主管到立法院被罵一罵,事情就過去了,但在講究效率與獲利報酬的民間企業,這是不得了的虧損,如果不設法解決,今年會有人位置不保。

過去國際油品價格高於國內價格,台塑石化一直以外銷為主,國內市場佔有率約只有二成,加油站則維持五百多座,佔整體數還不到兩成,國內油品市場對台塑化而言,充其量只有調節產能的作用而已。

但國際汽柴油價格隨著原油而重挫,台塑化外銷難以獲利,只得回頭正視國內油品市場,因此二月份台塑化主動拉大油價降幅,正式對中油發動市場攻擊。

若仔細檢視台塑的價格策略,可發現它攻擊的重點,是銷售量較大的九二及九五無鉛汽油;價格高、售量少的九八,則選擇放棄給中油,所以每公升比中油高二角。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兩家石油公司已出現市場競爭,但如果真有競爭,晚一天決定價格的中油,為維持市場佔有率,今天調整後的油價,豈非應和台塑一樣?而不是保持每公升比台塑高一角的差距。

中油與台塑化這種市場默契很微妙,市場僅有的二家事業會出現競爭?真的有才叫新聞,中油這種行為不叫讓利,什麼才是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