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跟進台塑 95加碼降7角

2015/03/16 08:00

中油宣布今天跟進台塑化降汽、柴油7角,但價差拉近,台塑化92、95無鉛汽油僅比中油便宜1角。(記者方賓照攝)

92、95汽油 價差剩一角

本週國內油品價格。(資料來源︰中油及台塑石化 單位︰元/公升 製表︰記者歐祥義)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中油昨宣布今天凌晨起,各式汽、柴油每公升降七角,調整後的九二、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價格比台塑化高一角。

台塑化上週六(十四日)就宣布提早一天、從週日起調降油價,九二無鉛每公升降七角,九五無鉛降五角,九八無鉛降七角,高級柴油降八角。由於過去油價都是中油在週日公告、台塑化幾小時後宣布跟進;本週卻是台塑化搶先一天公告後,中油次日跟進,油價主導權變換到市場佔有率僅二成的台塑化手上,引發關注。

此外,台塑化前天宣布本週九五無鉛降價五角,中油昨宣布的降幅則為七角,硬是比台塑化多降兩角,也使兩公司九五無鉛汽油的價差,從上週的台塑化便宜三角,縮小為只便宜一角。

中油調整後的國內油價,分別是九二無鉛每公升二十四.五元,九五無鉛二十六元,九八無鉛二十八元,高級柴油二十二.六元;除九八無鉛外,台塑化九二及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均低於中油一角,高柴則比中油便宜四角。

台塑搶先降 逢週日好賺

雖然中油在週日跟進台塑化降價後,兩家石油公司的價差再度拉近,不過,因台塑化上週六突襲,兩公司的油價在週日一度拉大差距,其中九二及九五無鉛,台塑化比中油每公升便宜八角,以一台車加五十公升計算,加一次油價差達四十元,大約可省下一碗麵的價錢,高級柴油台塑每公升便宜一.一元,加滿油省更多;以假日出遊及休假人潮較多的情形估計,昨天台塑化加油站肯定進帳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