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塑化奇襲 搶先中油降油價

2015/03/15 06:00

台塑化宣布比中油提早一日調降油價,使得台塑化九二無鉛與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比中油便宜○.八元,超級柴油便宜一.一元。(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油品大戰開打!台塑化繼今年二月宣布實施「差別油價」後,昨(十四)日宣布比中油提早一日調降油價,使得今(十五)日兩家油品價差拉大;台塑化九二無鉛與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比中油便宜○.八元,超級柴油便宜一.一元,若開車族今天到台塑化加滿五十公升的柴油,就比中油便宜五十五元。

油價

柴油加滿50公升 比中油便宜55元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指出,國內油品市場只有兩家業者,過去價格調整雙方「亦步亦趨」地連動,根本沒有競爭,這次台塑化的降價做法,能產生差異化,回歸市場機制的運作,非常樂見,也認為如此才能真正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不過,有民眾直言,國內油品市場仍為中油、台塑化兩家壟斷,局面並沒有改變,實際打破壟斷,還有很遠的距離。

昨日早上十點半,台塑化罕見地發出簡訊宣布「台塑石化公司決定自三月十五日(星期日)凌晨一點起,調降國內油價,九二無鉛每公升降價○.七元,九五無鉛降價○.五元、九八無鉛降價○.七元,柴油降價○.八元。」

此消息宣布後震驚市場,更被外界視為台塑化突襲中油;對此,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表示,提早一日宣布降價消息,既可避免公平交易法(被質疑壟斷油價),又能免除加油站每到週日大排長龍,半夜還得叫車(油罐車)補油、平添風險。至於未來是否固定提前一天調整油價?台塑化表示,會視情況而定,採取彈性做法,不一定是週六或週日。

台塑化調降油價後,十五日凌晨一點開始,九二汽油每公升為二十四.四元、九五汽油二十五.九元、九八汽油二十八.二元,超級柴油則為二十二.二元。

假設中油十六日凌晨零點起,汽油每公升降價○.五元、柴油降○.七元,則中油九二汽油每公升為二十四.七元、九五汽油每公升二十六.二元、九八汽油每公升二十八.二元、超級柴油則為二十二.六元。

兩家公司油價價差每公升約在○.三至○.四元不等,其中又以超級柴油的價差最大,民眾加油前可多比較!

台塑化是否是向中油宣戰,未來將積極搶攻國內油品市場?曹明則笑稱「油品市場能調整的就是價格和時間,目前台塑化加油站全國據點僅五百二十七個而已、市占率約二十%,且不少民眾對中油產品有忠誠度,台塑化能維持現況就不錯了,並沒有宣戰的意思。」

而中油則表示,仍將維持十五日中午宣布油價漲跌幅,自十六日凌晨開始調整的原制度不變;中油是依照政府浮動油價機制來定價,其他業者的油價調整,可以較為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