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河市管委會︰北捷不還錢 社宅「奧客」別想住

2015/03/14 06:00

美河市管委會要求北市府先還錢再談社會住宅。(記者翁聿煌攝)

積欠3400萬管理費

〔記者翁聿煌、郭逸、鍾泓良、陳永吉/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有意將新店美河市捷運聯開宅作為社會住宅,美河市管委會昨晚開會決定反擊,管委會主委俞雨亭公布資料,指捷運局欠繳管委會三千四百萬餘元的管理費,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在繳清之前,管委會有權拒絕及強制驅離不守規約的「奧客」住戶。

北捷︰管理費請找日勝生要

對此,捷運局聯合開發處處長李政安表示,去年八月完成交屋後,雖產權仍在捷運局名下,但繳交管理費單位已移轉到營運單位的日勝生;日勝生則說,管理費認定,看法與北市府有所不同,會與市府進行協商。

李政安強調,依照合約書內容,尚未交屋前確由捷運局每月支付一百卅三萬的管理費;但日前已向管委會發函,釐清支付管理費的時間與單位,並持續通知日勝生繳納積欠的管理費。他說,若管委會決定循法律途徑提告,最後判處市府必須結清費用,捷運局將向日勝生索討積欠款。

管委會要求與市府對談

「我們不是帝寶!」俞雨亭說,自住戶並不在乎跌不跌價,而是重視「居住品質」。大部分住戶都是中產階級,畢生胼手胝足買棟房子,所以能體諒無殼蝸牛的處境;只要北市府依法辦理,重視自購住戶應有權益,北市府和管委會就能坐下來談。

美河市管委會昨公開聲明指出,北市府日前發布的聯開宅轉做社會住宅政策,未待政策完整及妥善溝通,危害人民的居住正義。管委會曾於三月十日欲求見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均遭拒絕,管委會連對口單位是哪個局處都不知道。

但都市發展局主任秘書羅世譽表示,只要管委會準備好,都發局與捷運局隨時可與住戶討論社會住宅與積欠管理費的相關細節。

主委俞雨亭說,美河市雖是捷運局的聯開宅,但位於新北市,依據地方制度法令,北市府應與新北市府協商辦理,確保新北市民權益,新北市府卻不聞不問。

新北市城鄉局長邱敬斌表示,台北市府擁有美河市部分產權,並非新北市管轄,但美河市住戶為新北市民,城鄉局會將居民的建議轉達到北市府。

新北市民爭取入住美河市

另新北地方人士建議,美河市聯開宅位於新北市,台北市符合資格申請的住民,入住後依戶籍法規定,還是得將戶籍遷至新北市,成為新北市民,既然如此,就應該讓新北市民也可以申請,才不會造成台北市佔新北市便宜的印象。

邱敬斌說,社會住宅是雙北都在推動的政策,目前台北市的社會住宅申請資格並不限設籍台北市居民,凡是在台北市工作、就學均可提出申請,如果新北市民也有需求,城鄉局會將意見轉達給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