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信企業總部 獲鑽石級綠建築

2015/03/10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國信託金控昨日宣布,新企業總部「中國信託金融園區」,獲內政部頒發鑽石級綠建築認證,是目前金融業辦公大樓中,基地面積最大的鑽石級綠建築,成為國內辦公大樓節能減碳的最佳典範。

中信金指出,為積極落實環境永續的企業理念,「中國信託金融園區」總佔地面積達9284坪、樓地板面積逾8萬坪,於興建規劃之初,就導入綠建築各項環保節能設計,相關設計經台灣建築中心審核通過,符合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汙水垃圾改善等國內綠建築評估的八大指標。

該案在節能減碳上,首開台灣先例,辦公樓層全面採用Chilled Beam System冷卻樑板空調送風系統,預計每年約可減少1561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節能省電上,辦公空間全面採用LED燈具,預估每年可產生8萬1500度電力支應公共用電、減少4萬3797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同3座足球場吸碳量。

在水資源保護上,建築物內及園區四周的用水設施,全面採用雨水回收、循環再利用。因應極端氣候,中信金控於園區地下樓層規劃儲水量達2625噸的雨水回收池,大雨來時,將有滯洪集水的功能,協助降低南港地區周遭居民淹水的不便。

此外,該案也是台北市最大公共開放空間的民間開發案,平均建蔽率僅約51%,遠低於法定平均建蔽率65%,空地比高達49%,其中一樓公共空間加上認養綠地總計6800坪,啟用後已陸續舉辦耶誕點燈及開放全台第一座戶外滑冰場,提供附近居民、客戶和員工一個國際水準的休憩空間,為台灣都市建築寫下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