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心油重擊 速食麵銷售掉2成

2015/03/10 06:00

本土品牌速食麵深陷食安衝擊,進口品牌則在賣場擴大銷售排面,攻城掠地。(記者楊雅民攝)

創15年來最低銷售值

國產泡麵歷經黑心油、二甲基黃等食安風暴後,銷售量下滑。圖為去年憤怒的民眾焚燒泡麵,表達對食安出包的不滿。(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遭頂新集團劣油事件波及,台灣速食麵業者去年全面重創,業者估計,去年台灣速食麵市場銷售值跌破90億元,恐將是過去15年來銷售值首度跌破90億元,堪稱是速食麵業者15年來最寒冷的冬天。

國產泡麵歷經黑心油、二甲基黃等食安風暴後,銷售量下滑。圖為民眾在大賣場選購促銷泡麵。(資料照,記陳志曲攝)

進口泡麵 趁隙攻城掠地

遭食安風暴衝擊,台灣速食麵市場去年首度跌破90億元,進口速食麵趁勢搶進市場卡位。(記者楊雅民攝)

量販店業者表示,受到劣油風暴衝擊,去年本土速食麵品牌銷售量大約衰退約2成,日本日清泡麵、韓國農心的辛拉麵,以及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南亞的速食麵都趁「隙」而入,帶動進口速食麵銷售業績成長約2成。

業者表示,日本進口速食麵售價較台灣品牌貴出1.5倍,韓國進口速食麵則較台灣品牌貴了約6成,東南亞進口速食麵與台灣品牌價格差不多,平均貴1-2元。

速食麵業者表示,台灣速食麵市場早已進入成熟期,過去年消費量維持在9億包左右,成長和衰退幅度差距不大,隨著7-ELEVEN、全家、萊爾富和OK等連鎖超商開發飯糰、三明治、涼麵、便當等鮮食,一度造成速食麵極度威脅。

1997年台灣速食麵產業呈現多年的負成長,2003年在中國快速崛起的康師傅速食麵進軍台灣市場,引爆一陣速食麵大戰,在消費者好奇與嘗鮮等因素激勵下,當年速食麵年銷量衝高至10億包,年銷售值也衝到110億元。

在各大品牌當中,仍是統一一枝獨秀,估計統一在台灣速食麵市場銷售量市佔率約5成;維力食品次之,市佔率約2成多;味丹位居第三,市佔率約1成5;味王和康師傅市佔率皆不到5%。

在超商鮮食替代及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等不利因素影響下,這幾年台灣速食麵年銷售值緩步萎縮,從原本的百億元緩步縮水至93-94億元,去年在劣油風暴重擊下,業者預估整體市場銷售值將重挫至90億元以下。

統一加強原物料管理

統一表示,去年速食麵銷售確實出現衰退,今年統一速食麵最重要的課題仍是食安,將從產品的原物料著手,以更健康的原物料替代添加物;維力食品則避談去年受創程度,只淡淡地表示,「這議題很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