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釋聯開宅遭抗議 都發局長︰台北人瘋了嗎?

2015/03/08 06:00

捷運聯開宅做為公共住宅,引發住戶抗議。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在臉書PO文質疑,「台北人瘋了嗎?」。圖為捷運龍山寺站聯開宅外觀。(資料照)

〔記者蔡亞樺、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釋出捷運聯開宅做為公共住宅,引發部分聯開宅住戶抗議。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昨在臉書PO文質疑,怎麼會有可以負擔全額支付房價的人,抗議暫時支付折扣房價的人成為鄰居,「我不了解自私的台北人」、「台北人瘋了嗎?」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政治是不滿意但可忍受」,任何政策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但也不可能會讓民眾無法忍受,因此要在大家都可忍受範圍內,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至於林洲民用「瘋了」等字眼是否適當?柯則說:「沒有啦,我們那位局長本來就浪漫一點」。

住戶痛批 想挑起官民對立

不過,龍山寺站聯開宅管委會副主委林奐志痛罵:「坐在辦公室的官員不懂民間疾苦,沒有將心比心。」他認為,林洲民的發言很不恰當,難不成是想挑起「民眾與政府的對立」,若今天換成林洲民是住戶,肯定與住戶一樣生氣。

林奐志還說,市府前天到龍山寺站開記者會,當時他與友人要走進聯開大樓,遭到市府維安人員阻擋,還不讓他朋友進去,他將蒐集監視錄影器等資料,控告市府維安員警妨害自由。

林洲民昨在臉書發表「像我們這樣的城市」一文指出,前天下午一點在萬華的捷運共構宅記者會,台北人瘋了嗎?怎麼會有可以負擔全額支付房價的人(他們應該自我欣慰),抗議暫時支付折扣房價的人(他們不應該自覺渺小)成為他們的鄰居?他還說:「我愛台灣人;但是,今天,我不了解自私的台北人。天佑台灣!」

情緒性發言 林洲民道歉

林洲民昨受訪時則表示,市府五年前就在捷運行天宮、萬隆站推出公營出租住宅,並沒拖垮房價,房價仍穩定成長。他認為,無力負擔房價或租金的民眾,政府提供公共住宅是應該的,也要去做的,但住戶因憂心房價下跌而反對,令他相當感慨難過,才有這樣情緒性的發言,但絕對沒有侮辱、惡意,他願為此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