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大案資料公開 廉委批北市府玩假的

2015/03/08 06:00

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方儉在臉書抱怨,他找不到5大案資料,質疑「公開」玩假的。圖為美河市。(資料照)

方儉抱怨 網上找不到資料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前日公布美河市、三創園區案調查進度,但廉政委員方儉在臉書抱怨,政風處稱已把五大案資料公開上網,他卻找不到,質疑「公開」是玩假的。他痛批,不知道台北市長柯文哲智商多高,但如果連這些公務員伎倆都看不破,那比總統馬英九的智商也高不到哪去。

方儉並表示,前日廉委會開會時,美河市案的報告有九十%是附件,都是應公開未公開的公文,官員又要求收回報告、會議資料,他當場表達異議,向擔任主席的副市長鄧家基提出要求,盼依法懲處未主動依法公開政府資訊的官員。

對此,柯文哲昨表示,無法理解方儉的意思,「不是每個名嘴手上都有一本嗎?」北市政風處長劉明武則說,廉委會開會時,的確有委員認為美河市案調查報告還要更嚴謹,主張收回報告,但經討論後報告都有給廉委帶走。

市府澄清 資料龐大 尚未傳完

劉明武表示,五大案非密件資料於三月四日起陸續上網公開,由於資料龐大,因此尚未傳完,日後若有可公告的新增解密文件,也會陸續上網公告。他說,前日方儉反映上網查不到網址、網頁,廉委會成員當場已上網給方看。

另外,先前有議員曾指北市府有六十二萬份加密文件,質疑柯文哲一再強調的「公開透明」,劉明武則表示,已發函各單位,要求所有密件都要審視是否可解密,並以廉委會調查的「五大案」優先,美河市資料已有八成解密,文件解密後,待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成立後,也可決定哪些資料可公開上網。

至於廉委會公布美河市案調查報告,發現捷運局自創土地鑑價公式,使土地市價被大幅低估,柯文哲表示,已讀過報告,發現整個聯開案土地鑑價制度都要改。他還說,「我們今天批評別人,以後人家也會用同樣標準批評我們」,廉委會不只除弊,還要興利,要研究如何避免同樣的錯誤發生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