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推聯開宅570戶出租

2015/03/07 06:00

捷運龍山寺站聯開宅。(記者劉信德攝)

四處聯開宅獲選 部分住戶圍柯抗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視察捷運龍山寺站聯開宅,了解做為出租宅的各項室內設施。(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蔡亞樺、施曉光/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捷運聯開宅做為公共住宅的主力,昨宣布首波聯開宅包括龍山寺站、港墘站、台北橋站、新店機廠(美河市)等四處,共釋出五七○戶,每月租金從八千四百元至兩萬九千八百元,凡設籍北市或在北市就學就業、二十至四十五歲的年輕族群,四月七日到二十一日期間可提出申請,但家庭年收入必須低於一一九萬元。

這政策引起部分住戶反彈,昨趁柯文哲參觀捷運龍山寺站聯開宅時,前往現場抗議,團團包圍柯,手還拿「政府罔視住戶血汗」、「漠視住戶權益」、「抗議」等布條,但柯隨即離去,未引發衝突。

馬暗酸:貼社會住宅標籤 有副作用

馬英九總統昨接見第二十二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代表時似暗批說,「這中間要很小心,因為任何住宅貼上社會住宅標籤,會有副作用。」「最好以混居的方式處理,不必特別把這個標籤拿出來」。柯則強調,未來聯開宅住戶不會知道哪一間是社會住宅,社會學說「不要把窮人集中在一起,這樣就是貧民窟」,當然會混居。

柯文哲昨參觀龍山寺站聯開宅的二房型樣品屋,室內面積十九坪、租金兩萬八千三百元(含管理費)。媒體問是否滿意房屋品質?柯說,新房子附淋浴設備、免治馬桶、洗衣機等,還不錯;屋內擠滿大批媒體,柯還笑說,如果不是媒體太多,住起來應該滿舒服的。柯文哲表示,這四處聯開宅的特別之處,是租金採「浮動制」,第一年為市價八五折,一年後如住戶沒有亂丟垃圾、不當二房東,就可證明是「好咖」,租金就降為市價七折。

副市長林欽榮也說,釋出聯開宅只是公共住宅首部曲,二部曲是找地、找錢蓋中繼公共住宅,主要是提供公辦都更的住戶暫時有安居的地方,第三部曲則是將老舊社區完成公辦都更。

外界質疑這政策是否會產生「打房」效果?柯文哲搖搖頭說,房價不會下跌,因北市房屋自有率超過七成,打房的政策是大家都不高興,他的目標是讓房價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