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翟神酸阿里︰百億創投 實為百億行銷

2015/03/05 06:00

被稱為「翟神」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日前宣布在台成立一個百億元、非營利性質的創業基金,支持台灣年輕人透過阿里巴巴平台創業,將台灣農產品、創意新產品等賣到中國與全世界;被稱為「翟神」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昨在臉書上嘲諷,「百億創投,但限定使用某平台,這叫百億行銷,建立平台壟斷。」

前晚翟本喬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以目前的資訊很難評論阿里巴巴宣稱投入的創業基金到底如何運作?錢要怎麼出?尤其阿里巴巴中資色彩,投資會不會受限制,還是等看到詳細的計畫書再說。

建壟斷平台「不要為吃不到的餅流口水」

但他認為,若只是支持年輕人到淘寶開店創業,這一百億元的投資最後可能會幫阿里巴巴創造一兆元生意,台灣年輕人被吸納到對岸發展,對台灣是好是壞?可能要仔細思量。且如果不是以賺錢為目的,那麼就會讓人懷疑,不以賺錢為目的的創投,目的是甚麼?

翟本喬在臉書上說,有些事情要會從不同的角度看:「月薪比行情高兩三倍,其實是在八十三樓想挖七十三樓的人。看六年經驗的要求就知道只有誰合格了。百億創投,但限定使用某平台,這叫百億行銷,建立平台壟斷。」最後他下了一句結論,「不要為你吃不到的餅流口水。」

網友則幫忙解讀,第一段描述的是先前來台開高薪挖腳台灣科技人才的雲豹科技,雲豹科技是小米旗下獵豹在台灣的合作夥伴,辦公地點就在台北101的八十三樓,鎖定的挖角對象是同棟大樓的Google,後面當然指的就是最近搶盡鋒頭的阿里巴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