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防盜利器 台灣也會做

2015/03/02 06:00

記者蔡乙萱/專題報導

愈名貴的車,打開引擎蓋,線路愈漂亮講究。智慧手機界的貴族iPhone也是一樣,拆開機殼,裡面的電路板全是單一的黑色,不但和外表一樣美觀,且還讓人看不出電路板的走向,讓山寨機無法抄襲。怎麼辦到的?都是靠比髮絲還薄的PI薄膜。

蘋果產品內部 是黑的

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就算強勢品牌的蘋果,為了不讓自己設計思維遭盜拷,除內部員工無法一窺新產品全貌外,在產品內部設計上,也採取保密防諜措施;其中又以在軟板上防盜膜最具巧思。

據蘋果供應鏈表示,為了保護產品內部結構設計,蘋果把筆電、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等全系列產品線的軟板(FPC)線路全部弄成黑色,只要看到黑色軟板,就知道那是蘋果產品,與其他手機品牌廠的不一樣。

蘋果打造黑色防盜軟板,最主要就是採用聚醯亞胺(Polyimide,簡稱PI)的材料,以往這黑色PI材料只有國際大廠杜邦獨家供應給蘋果;但去年下半年,台灣電子材料廠達邁(3645)成功打破杜邦獨佔的局面,順利切入蘋果iPhone 6的供應鏈中,啃食蘋果黑金商機。

法人表示,達邁去年下半年在黑色PI出貨逐漸放量下,其產品組合有效改善,單季毛利率也連續兩季站穩30%,相較上半年第一季僅17%,大幅成長。

台灣搶蘋果黑金商機

業內人士表示,市面上的PI共有黑色、白色及黃色和透明顏色,因蘋果是一家高度重視保密的公司,黑色PI對電路板的線路極具高度的遮蔽力,同時對於光線則有低反射的特性,不但可以提升軟板的外觀質感,也增加系統機構及組裝品質,種種特質均與蘋果的保密文化、簡潔具美感的設計理念相符。因此,蘋果是國內外手機品牌廠中,第一家全系列產品打造黑色PI軟板的手機品牌廠。

法人表示,目前全世界生產電子級PI膜,只有美國杜邦、台灣達邁及日本、韓國等4家廠商,而黑色PI膜更只有杜邦和達邁。由於以往是杜邦獨大,其PI產品在多領域上均可見到身影,包括航太科技、公共工程,甚至運輸交通設備等,蘋果則是率先導入智慧手持式產品上,讓市場見識到PI應用多元化。

業內人士不諱言,黑色PI生產不易,目前市場上只有杜邦和達邁才有能力生產出品質穩定的產品,中國廠商仍未有能力跨入,而達邁的黑色PI價格極具競爭優勢,隨著蘋果未來逐年擴大導入,達邁PI出貨可望發光發熱,並可望成為蘋果在電子材料供應商裡不可或缺的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