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公債不如寶島債?

2015/03/02 06:00

金管會擬再度鬆綁人民幣計價債券的「寶島債」限制,開放散戶也可購買中資銀行發行的寶島債;寶島債因較我國公債有較高利差,吸引一票壽險等機構大戶棄公債改買寶島債,可預期的是,在金管會一路與中國相互唱和,一路鬆綁人民幣計價商品在台銷售,遲早寶島債將套牢寶島!

2月上旬,央行標售一批政府公債,竟出現首次投標倍數不到1的慘狀,主因是過去公債大戶的壽險業轉向櫃買的國際板,去搶買利差較我政府公債高出約2%的寶島債、美元債等國際債券。

金管會前年11月開放中資銀可來台發行寶島債,當初還信誓旦旦祭出3大限制,但「銷售對象」與「銷售額度」陸續4次放寬,甚至還應壽險業要求,放寬壽險投資寶島債可不計入海外投資上限,如此看來,遲早「發行主體」也會從中資銀擴大到中企。

新台幣比輸人民幣、公債不如寶島債,會出現這樣的結果,當然是馬政府與中國一路唱和,從ECFA、人民幣到服貿、貨貿等,反正是先騙上車後再補票、朝令夕改沒關係。

馬政府發夢,稱要取代香港成為區域債券中心,才要積極開放與推動人民幣離岸業務,短短2年多,台灣就有高達1.5兆資金押注在人民幣商品;但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人民幣是管制貨幣,當決定權不在台灣、而在中國,台灣就很可能被中國算計。

(費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