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今年GDP成長 將超越中國

2015/03/0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中國成長趨緩,巴西和俄羅斯遭遇低油價、貨幣重貶的困境之際,金磚國家(BRIC)光環開始轉向印度。印度政府全力拚經濟,調降公司稅加碼刺激成長,官方預估新年度的經濟成長將超越中國,最高可望達八.五%!

擴大基礎建設 拚快速成長

印度總理莫迪從原先縮減預算赤字的主張,轉向衝刺更快的成長幅度。印度財長賈特里(Arun Jaitley)週六向國會提交四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二○一五/一六年)預算報告,宣布經濟改革措施,包括四年內將逐漸把公司稅由現行的三十%降為廿五%、擬擴大基礎建設來取代補貼、消除專案計畫通過需經官方多重核准的必要性,以吸引更多投資、促進成長及創造就業。

賈特里說,預期迄年底,印度通膨率接近五%,「這讓貨幣政策有餘裕進一步寬鬆」;預算赤字占GDP比率將從新財年的三.九%,一路降至迄二○一八年三月當年的三%。

分析師表示,印度政府採務實主義,帶進額外的公共投資基礎建設,來彌補民間投資不足,若能取代補貼花費,將有助於成長。

報告指出,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印度已發展至「甜蜜點」(sweet spot),只要能持續改善經商環境、降低政府在基本物價(食品、燃料等)方面干預,最終可達到「兩位數」的中期成長軌道;迄二○二○年,印度人口平均年齡為廿九歲,成為全球最年輕國家,遠低於中國和美國的卅七歲、西歐四十五歲、日本四十八歲。

近年來,印度和中國的經濟成長一攀升、一趨緩,成為強烈對比。印度當前及新財年GDP成長率預估七.四%,及八.一%至八.五%,若果如所料,將是一九九○年代以來首次超越中國。中國去年GDP成長七.四%,今年經濟學家預期將在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