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空總舊址 毛揆:留給下一代決定

2015/02/28 06:00

行政院長毛治國在空總舊址的國土空間發展特展開幕典禮上致詞表示,空總舊址將全區保留,希望成為一個創新基地、同時保留選擇權,讓下一世代決定如何使用這塊有無窮想像空間的土地。(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日為空總開發案定調,他說,空總舊址在日據時代是台灣總督府的工業研究所,又是都市精華區,如何利用充滿無窮想像空間,在聽取各方意見後,全區現狀保留是最好的方式,現階段規劃以創新基地滿足目前的世代需要,並保留選擇權,讓下一個世代決定如何使用。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表示,配合行政院規劃,現階段是以創新基地為開發方向,至於長期的運用,毛院長曾表示任內不決定,但希望有機會開放大家討論,不管是原本的「六本木」,或是合宜住宅,都是可能方向。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期待就此案向毛治國或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請益。

昨晚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出,國發會目前正辦理國土特展,後續將由經濟部接手創新基地的維運,並設立由政府與民間共組的跨部會發展管理委員會,接受政府與民間的需求申請,以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的概念,容納包括科技、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環境等各種面向的創新概念。

毛治國表示,在空軍舊址舉辦國土空間發展特展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將以古蹟活化的做法,將此形塑成為一個多元化的創新創業基地,希望能聚集不同領域的創新創業者,未來也會結合中央與地方舉辦更多與國際連結的活動,希望這塊地將來不只是空軍總部,而是結合空軍總部意象,成為一個能在國際上打響名號的創新基地,也盼望台灣未來在全球的創新經濟地圖上能成為一個亮點,空軍總部則是「亮點中的光明」。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表示,這是個非常好的開始,北市府和院長毛治國的概念一致,空總舊址不該是單一房地產、六本木或社會住宅,而該是個創新基地。

林欽榮說,北市府早已組成專案小組待命。不過,空總不該切割利用,而是單一、整體考量與規劃,他也希望這七公頃的土地利用,可持續和市民對話,而空總舊址如確定朝創新基地規劃,就無法做為社會住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