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凍結10萬名員工薪資

2015/02/2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三星電子週四公布,今年將全面凍結南韓近10萬名員工薪資,為2009年來首見,在其主要手機事業走下坡之際,透過緊縮開支來度過Galaxy智慧手機銷售趨緩、獲利衰退的難關。

三星聲明指出,這是公司6年來首次凍薪,適用於南韓員工,旨在因應當前「不樂觀」的商業環境,增強競爭力,但績效獎勵和獎金不含括在凍薪範圍。監管申報文件顯示,迄去年9月底,三星在南韓員工共9萬9556人。

遭中國手機與蘋果夾殺

韓聯社引述三星發言人及業界消息指出,針對薪資凍漲,管理階層與員工已達成協議;三星凍薪的決策,部分原因來自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日圓持續貶值,影響如三星等以外銷為主的南韓產業。週四,三星電子股價下滑0.29%,表現不如南韓股市指數Kospi收漲0.13%。

三星2014全年淨利銳減23.2%、至23.4兆韓元(212億美元),為2011年首度獲利衰退;其主要行動事業去年第4季的營業利益年減64%、至1.96兆韓元,遠低於前年同期的5.47兆韓元,凸顯三星在智慧手機市場的困境。

三星於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領銜地位搖搖欲墜,面臨全球消費趨勢轉向,受到蘋果新iPhone高階手機和中國廉價手機品牌的夾殺,已連3季營收獲利重挫。據市場研究機構策略分析(Strategy Analytics)公司1月底公布的統計,蘋果智慧手機出貨量大增,上季已和三星並列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兩公司智慧機出貨量皆達7450萬支。

三星主管表示,除製造部門以外,今年旗下所有事業部門將開始採行彈性工時制度。三星集團兩個月前就宣布,旗下約2000名主管今年不調整薪資,含三星電子在內。

去年三星已採取一系列削減支出措施,包括主管級出差若低於10小時,僅能搭經濟艙;鼓勵員工用完休假,而非支領加班費;另把部分財管、人力資源、公共關係部門的員工轉移到銷售、生產管理等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