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屋稅負加重 張金鶚:影響戶數不到1%

2015/02/25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頻釋「打房」新招,昨更說「今年收到房屋稅單會嚇一跳」。不過,根據北市調高的房屋標準單價,僅極少數新建豪宅房屋稅大幅加重,一般住宅影響不大;總價三、四千萬元的房屋,即使適用新版計算方式,房屋稅不過相當於一年的汽車燃料費加牌照稅而已。

雙北市去年七月同步調高房屋稅計算標準之一的「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北市平均增幅一.六倍,而根據北市財政局發布的四個試算案例,房屋稅最高僅約三萬元,最低約一.五萬元。

以北市大安區永康街某處九層樓住宅為例,一戶總價六三三八萬元,每平方公尺造價從四三三○元調高至一萬一九○○元,房屋稅估將由八七九四元增至二萬四○九五元,增加約一.七四倍,但也僅占總價的萬分之四。

暗批柯「不要只用嘴巴打房」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是在他擔任副市長任內,當初因持有稅過低,為求公平才調整;但對一般自住民眾影響很小,即使是去年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照的住宅,調高後的房屋稅僅相當於社區管理費,衝擊沒有業者宣稱的大。

張金鶚表示,部分業者宣稱新制上路後,房屋稅搭配豪宅稅、囤房稅等,稅負加重超過十倍、甚至三十倍,其實僅止於極少數,以北市去年家戶數約一○三.七二萬戶,比重不到一%,主要是囤房大戶與豪宅住戶受影響。因此,他不認同柯文哲指「收到房屋稅單後會嚇一大跳」,甚至暗批柯「不要只用嘴巴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