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P賣電暴利 至今罰不成

2015/02/14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天底下有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有的,台電向民營電廠(IPP)購電就是一例,九家民營電廠先前與台電簽定二十五年購電合約,只要民營電廠一發電,台電一定買,加上不合理購電費率,造成民營電廠修約前坐享暴利,這些民眾被拗走的錢,原擬透過公平會重罰六十餘億元罰回來,可惜在各方勢力角逐下,至今還沒罰到民營電廠。

這九家民營電廠中台汽電由台電轉投資,台汽電又轉投資另四家電廠,包括森霸、國光、星能、星元等,另其他的電廠背後也有財團撐腰,包括台塑與台泥兩集團轉投資的麥寮與和平民營電廠。

民營電廠裡除有不少高階經理人從台電退休後轉任、令人詬病外,由於台電購售電費率結構分為固定成本的容量費率和反映燃料變動的能量費率,因燃料成本變動,台電同意修改燃料成本計價條款,且因市場利率已經降很多,台電主張容量費率也應協商,但民營電廠業者卻聯合拒絕調整容量費率,並使出拖延戰術,造成台電虧損擴大,公平會介入調查後認定九家民營業者聯合行為,決議祭出史上最高罰鍰六十三.二億元。

公平會重罰後,民營電廠與台電才順利完成修約,不過先前透過不平等合約已賺取暴利,公平會原擬透過重罰民營電廠逾六十億元,把過去全民被拗走的錢全部罰回來,但在多方勢力角力下,民營電廠案幾度被行政院訴願會打臉、後又遭高等行政法院判業者勝訴,目前該案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