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課徵鋼品防衛稅 我要求諮商

2015/02/1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經濟部昨日宣布,依據WTO(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向印尼提出諮商要求,主要因應印尼對進口鍍鋁鋅鋼鐵產品課徵防衛措施稅,衝擊我國相關產品出口當地數量、金額銳減8成,台灣業者利益嚴重受損。

印尼從2012年底對進口鋼鐵產品祭出貿易防衛措施調查,包括進口的鍍或塗鋁鋅合金鐵、非合金鋼扁軋製品,調查報告出爐後認定進口激增,傷害到該國產業,從去年7月22日起對相關產品加徵額外稅率3年:第1年每公噸稅率約402美元、第2年約347美元、第3年約292美元。

本案產品,台灣占印尼進口第二大來源、達21%,次於越南(60%),在印尼祭出調查和防衛措施後,當地進口商向我國採購的意願大減,導致台灣業者利益嚴重受損。

經濟部數據顯示,印尼展開調查後,我國出口印尼相關鋼品數量,由2013年的7.7萬噸,大幅衰退至2014年剩3萬噸,出口額從6819萬美元降至2637萬美元;印尼祭出防衛措施後,去年下半年我國出口量較前年同期劇減81%,出口額衰退82%。

循WTO爭端解決機制

經濟部表示,印尼恐違反WTO防衛協定及GATT 1994第19條規定,決定循WTO爭端解決機制處理;若於規定時間內未獲印尼答覆、或60日內未達協議,將升高爭端提告,要求WTO成立審議小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