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一金陳奕光︰今年台股一定上萬點

2015/02/12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2008年上台以來,加權指數未曾見到萬點,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昨日表示,今年在景氣、資金、籌碼三大有利因素加持下,台股一定會上萬點。

景氣資金籌碼三利多

陳奕光表示,今年進入馬總統執政最後一年,說什麼也會拚這張萬點成績單,預料今年台股行情為金馬奔騰、「羊羊」得意,並呈現「Nike」的勾勾上揚走勢,加權指數將於下半年突破1萬點整數大關。

「景氣、資金、籌碼萬事俱備!」陳奕光說,隨著景氣好轉,估計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及現金殖利率將同創新高,其中,現金殖利率約3.2%至3.3%,優於中國2.5%及南韓2%。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例,今年擬配發每股4.5元現金股利,即打破過去多年來每年配發3元慣例。

資金及籌碼面,陳奕光看好歐洲央行(ECB)3月起祭出量化寬鬆(QE)所掀起的資金派對,且今年以來短短1個多月,外資已買超台股超過1000億元,他以「外資頭都洗下去了」形容,認為台股今年行情可期。

不過,陳奕光提醒,須留意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對塑化、鋼鐵、原物料等傳產股,以及部分電子股所帶來的衝擊,此外,今年全球將面臨低利率、低通膨、低油價、低匯率,以及高震盪的「4低1高」環境。

陳奕光指出,相較去年大盤震盪1363點,內部評估今年震盪約在1500點左右,加權指數區間介於8500點至10300點,台股未來一旦突破去年高點9593點,可望在外資主導下,發動一波「軋空手」行情。

產業方面,陳奕光看好金融股中的銀行族群,他說,全體39家本國銀行將受惠利差擴大、政策開放、資產品質優異等利多,整體獲利預估上看3200億元,續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