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EK︰手機面板跌勢未止

2015/02/1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工研院IEK分析師劉美君認為,今年大尺寸面板以電視來看,量子點(Quantum Dot,QD)廣色域液晶電視將會掀起另一個戰場,基本上,電視面板今年供需可望持續穩定,是面板廠主要獲利來源,至於中小尺寸面板尤其是手機面板,跌勢至今仍見不到底,是今年需要關注的議題。

電視面板價格有撐

劉美君指出,電視面板的價格雖然在去年12月就漲勢中止,但報價並沒有馬上往下跌,價格相對有撐,顯示需求還算不錯,不過手機面板從去年下半年報價崩盤迄今,今年情況仍然堪慮。

根據市調機構最新調查,5吋LTPS手機面板去年初每片價格還有31美元,去年底報價已經降至20美元,且每個月還以0.2美元的降幅持續走低,導致全球最大LTPS廠日本顯示器(JDI)去年出現虧損,甚至夏普原本已經轉盈,也因為JDI殺價搶小米訂單,夏普小尺寸面板虧損已侵蝕大尺寸獲利。

劉美君認為這一波手機面板價格驟降與日、韓大廠積極擴充LTPS產能有關,加上台灣面板廠尤其是友達以a-Si(非晶矽)技術就可以做到解析度達720p或FHD手機面板,讓過去定位為高階的LTPS面板風光不在,此外,各面板廠競逐中國手機市場也是主因之一。

去年中國手機市場因3G/4G轉換不順,市場庫存大增,小米機更是帶起這一波中國手機高規低價的元凶,但劉美君認為,小米因為專利等問題,除了中國市場,很難向外開展,面板廠若眼光只看著小米,很容易都被困在中國市場反而不利,她認為若要看潛力,中興、華為與聯想因為都有跨國銷售經驗且背後有政府撐腰,後市威力可能會比小米更強大。

台灣面板廠如友達與群創因為營收5成以上都來自於電視,去年獲利都繳出相當不錯的好成績,加上折舊壓力大幅減輕,過去兩年友達與群創也都找出自己獨特有利基的產品,今年應能持續持盈保泰。

在量子點廣色域液晶電視上,劉美君指出,這並非新技術,台廠友達去年就已經跟SONY合作推出4K的QD廣色域電視,但中國廠商以及韓廠今年在QD電視產品表現積極,QD電視比起OLED更容易達到NTSC超過100%廣色域電視產品,因此,韓廠三星與LG在不放棄OLED電視前提下,會先以QD電視培養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