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龍邦︰台壽保重啟合併 中信金︰根本沒接觸

2015/02/11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人壽(2833)整併案曲折離奇,昨又有新發展!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昨天召開董事會通過,將授權台壽保經營團隊重啟台壽保整併案,對象包括中信金(2891)等金控,意即不排除跟中信金重啟合併。

中信金表示,雙方並未接觸,對龍邦董事會決議不予評論。台灣人壽高層則表示,對於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的董事會決議,依照程序將提董事會討論,以公開方式辦理。

股票爆量 留意出貨

值得注意的是,台壽保股價,從 1月28日起爆量上漲,由每股18.95元漲到昨天22.95元,短短10個營業日漲幅達21%,是否會利用此利多消息出貨,需在今日進一步觀察。

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有意出脫台壽保持股,最早要追溯至前年,當時也是龍邦開董事會宣布啟動台壽整併案;前年底台灣人壽確定花落中信金。

台壽保與中信金的婚事,原本去年上半年就該拍板,但台壽保突然悔婚,過程中一度傳出龍邦擬將股份出售給中國澳門賭王之女何超蕸擔任董事長的川盟金融,但龍邦否認,不過新娘鐵了心不想嫁,雙方合併終告破局,台壽保要走自己的路。

合併案當時還牽扯出,以甘霖投資為首的小股東質疑龍邦藉合併案影響股價,還多次向金管會、經濟部提出異議。

惟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昨天一則重訊公告,宣布台灣人壽將重啟整併案,將找金融機構或金控公司洽談合作或整併事宜;耐人尋味的是,重訊內文還點名中信金,意即不排除與中信金重談合併,讓外界看傻了眼。對於龍邦決定重啟台灣人壽合併案,台灣人壽員工昨天多表震驚,高層不願多表示意見,強調應該去問龍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