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捷BOT案 監院續糾正交部、高鐵局

2015/02/11 06:00

〔記者李欣芳、黃立翔/台北報導〕針對交通部過去處理機場捷運BOT案與長生公司的仲裁糾紛爭議,監察院繼上週四彈劾前交通部長林陵三等人後,昨召開的交通及採購委員會認定交通部怠於提起訴訟等司法救濟手段,未能積極保全債權,導致國家遭受鉅大損失,因此通過監委林雅鋒、仉桂美與劉德勳三人的提案,糾正交通部與高鐵局。

長億集團旗下長生國際開發公司一九九八年取得桃園機場捷運BOT案最優先申請人資格,後因長億爆發財務危機無法履約,交通部在二○○二年底與長生公司解約,沒收履約保證金十億元,長生不服提請仲裁,但仲裁案傳出弊端;監察院指出,在前台大教授蔡茂寅等人運作下,仲裁庭做出交通部須賠付長生履約保證金的離譜判斷。

監委表示,此案是長億集團無法履約,才有後來的仲裁糾紛,責任並不在交通部,但交通部與高鐵局卻未能提起訴訟,採司法救濟手段保全債權,使國家蒙受鉅大的損失,有明顯疏失,因此,昨天通過對這兩個機關的糾正案。

現任交通部長陳建宇昨表示,此事發生在多年前,當時非決策者無法代為發言,尊重監察院行使職權糾正政府機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