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食安頻出包 麥當勞營收下滑

2015/02/09 06:00

因一連串食安事件,加上同業競爭加劇,導致麥當勞營收出現12年來首度下滑,獲利更大幅衰退。CEO湯普森將在3月1日辭職下台。(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去年全球最大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遭逢一連串食安事件,加上同業競爭加劇,消費者飲食習慣改變等危機,導致營收出現12年來首度下滑,獲利更大幅衰退。為了恢復營收成長,麥當勞準備改變菜單,並進行瘦身,任職2年半的CEO湯普森將在3月1日辭職下台。

日本分店虧1.44億美元

在全球100多國擁有超過3.6萬家分店的麥當勞,去年合計營收下跌2%至274.4億美元,淨利下跌15%至47.6億美元,每股獲利下跌13%至4.82美元,為12年來最差表現。其中,日本麥當勞出現170億日圓(1.44億美元)虧損,為11年來首見。

食安出問題 引發抵制

麥當勞業績不振,主要因為去年下半年中國供應商上海喜福公司供應過期原料,導致中國銷售大幅下滑;日本麥當勞又傳出在薯條內發現人類牙齒、漢堡麵包內夾雜塑膠碎片等食安問題,引發日本消費者抵制。

地緣政治緊張也傷害麥當勞。去年麥當勞在俄羅斯的200多家分店因食品檢查而暫停營業,有9家分店甚至因為不合衛生標準而被勒令關店,這似乎是俄羅斯針對美歐制裁所展開的報復行動。

麥當勞在美國還面臨漢堡王、Subway、星巴克等其他同業的競爭。例如,星巴克為了提振業績,除了賣咖啡,也開始賣三明治等速食。漢堡王也透過販賣更簡單、更便宜的食品來擴大市佔率。

此外,全球消費者開始選擇更自然、更健康、來源更清楚的食材,這對速食業的未來越來越不利;而隨著速食業者的餐點越來越貴,消費者更寧願在家用餐。

為了挽回頹勢,麥當勞準備改變菜單,增添更多健康食材,以迎戰同業的競爭,並在美國試辦讓顧客自由搭配食材的「創造你的口味」(Create Your Taste)自定漢堡菜單。針對去年爆發的食安問題,麥當勞也表示,將把食材來源公布在網路上,供消費者參考。

外界普遍認同麥當勞有必要求變,但質疑擴展自定菜單的成效。分析師指出,相較於能夠快速製作的固定菜單,每個自定漢堡製作需時4至7分鐘,對主打出餐速度的麥當勞相當不利。此外,自定漢堡價格不便宜,廚房還要劃出專區處理,這意味了較小的分店難以實施。

總部將裁掉600名員工

麥當勞也準備進行瘦身,宣布將裁掉伊利諾州總部600名員工,佔1700人的近三分之一,以節省1億美元支出,並將把這筆錢用於投資新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