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南韓突襲 彭淮南過年坐鎮

2015/02/04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澳洲央行昨日宣布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基準利率跌至2.25%歷史新低,為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增添更多不確定性,據了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農曆春節仍將天天加班,全程緊盯最新動態。

特別是南韓央行將於2月17日(小年夜)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外界認為南韓恐是下一個突襲的國家。據悉,央行已從小年夜開始管制休假,彭淮南還會全程坐鎮台北總行,與紐約、倫敦辦事處24小時連線,密切關注國際金融情勢,妥善管理台灣外匯資產。

今年以來短短一個多月,已有印度、瑞士、丹麥、加拿大、歐元區、新加坡、俄羅斯、澳洲等央行,陸續推出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市場劇烈震盪;央行官員認為,經過油價大跌、歐洲央行(ECB)祭出量化寬鬆(QE)後,各國央行的決策確實已比較難判斷。

匯銀主管同樣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星國央行)為例指出,MAS平常一年只在4月、10月各開一次會,這次選在1月無預警降低星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升值速度,不僅為市場投下震撼彈,各國央行決策也難預測。

央行官員表示,目前採取寬鬆性貨幣政策的央行,有些是為避免熱錢湧入,有些則是為了因應物價走勢及經濟成長趨緩。

此外,面對澳洲央行昨降息1碼,多位公股行庫主管說,過幾天應該就會調降澳幣定存利率,幅度預料在0.1至0.2個百分點;現在主要銀行1年期澳幣定存利率為2.15%,未來恐跌破「2」字頭。

行庫主管表示,在強勢美元席捲下,民眾搶存美元的趨勢明顯,考量美國聯準會(Fed)可望於今年重啟升息循環,建議有美元需求的民眾,可伺機逢低進場承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