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比特幣交易所被駭 周轉不靈 兩週提對策

2015/02/0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網路貨幣安全疑慮頻傳,台灣三大比特幣交易所之一的YES-BTC驚爆擠兌,負責人何翼兆表示,由於比特幣被盜,向地下錢莊周轉,資金缺口龐大,已「無力回天」,兩週內將公佈對會員及股東的補償方式。

YES-BTC驚爆擠兌

台灣主要比特幣交易所YES-BTC上週六在粉絲團發表聲明,表示因疏忽留下後門,過去幾個月遭駭客轉出小額比特幣。公司察覺後為回補損失,由負責人何翼兆向地下錢莊借錢,再下場購買比特幣。累計債務達8、900萬元,資金缺口達5、600萬元。

沒想到上週再被駭客攻擊,財務缺口更大,何翼兆在臉書粉絲團表示,因周轉不靈,「已無力回天」,將在近期「出面處理,不會逃避」。他坦承,交易所比特幣被盜後仍隱瞞僥倖經營,並且給予開放太多後台及遠端權限,加上資金窘迫在外籌資,沒有常駐公司管理監督,造成雪球愈滾愈大。

YES-BTC過去兩週被盜走435枚比特幣。事實上,YES-BTC最新爆發擠兌之前,台灣另一交易平台「比特幣台灣」(BTCEXTW)已先在1月初宣佈下線關閉,原因同樣是遭駭被盜,負責的序勝公司表示,「很遺憾最終還是沒通過測試,熱錢包被攻破、比特幣被盜走。」「比特幣台灣」上線7個半月,已經在台灣累積1538個用戶,成交逾3100枚比特幣,公司已一一致電客戶進行退款。

與國外規模相較,台灣比特幣交易算是小眾。2014年2月日本比特幣交易所Mt. Gox宣佈破產,損失比特幣85萬枚,約當143億元台幣。

不過比特幣交易不能全然歸咎駭客入侵,交易方法也有問題。根據日本警方調查,Mt. Gox損失的數十萬枚比特幣,僅1%是來自外部攻擊,其餘99%應是自動化交易操作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