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台二房小宅銷售率 佔整體5成以上

2015/01/30 06:00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根據市調,2014年北台灣房市銷售主流是二房小坪數住宅,銷售率達到所有類型產品的5成以上,獨佔鰲頭。

針對近來十分沉重的市場壓力,建商都把矛頭指向政府打房,其中市況最淒慘的是台北市,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春銅就直指「豪宅及高級住宅」已經被判死刑,說明市況低迷程度;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劉炳煌說,市場上只有小坪數還賣得動。

住展雜誌最新調查,去年最熱賣的是小坪數2房,北台灣6縣市提出的產品規格銷售結果,小坪數銷售率達到54.25%,超過一半。

根據調查,新北市及桃園市都是供給量超大的區域,新北市小坪數去年有2815戶的供給,賣出1227戶,銷售率43.6%;桃園市5010戶,狂銷2374戶,銷售率47.39%,其實賣得不錯,只是供給量大,稀釋佔比。

另外,如基隆、宜蘭、台北市、新竹地區推出總戶數都不多,其中2房銷售率都佔5成以上,宜蘭更達7成。

住展市調,宜蘭銷況之好,讓人跌破眼鏡,宜蘭除了主流產品透天厝外,去年1、2房型都賣得嚇嚇叫;熱銷原因與礁溪、頭城與烏石港重劃區湧現的溫泉住宅,以及資金東進有關。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近年小坪數炙手可熱,並非購屋者喜歡小空間,而是因為現在是房價高,購屋者預算有限,只能犧牲居住空間買小坪數的房子。未來除非房價回跌夠深,否則一般3房型難重回銷售龍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