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幣戰爭再起 台幣貶1.84角

2015/01/30 06:00

1月29日主要亞洲貨幣兌美元貶幅。(資料來源:匯銀交易室 製表:記者盧冠誠)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國央行)意外宣布寬鬆貨幣政策,再度掀起亞洲貨幣戰爭的敏感神經,新台幣匯率也跟進表態,一舉貶破31.5元關卡。

外匯交易員表示,眼看新加坡這時候殺出、突襲,為不讓新台幣貶勢落後,據傳中央銀行昨大舉搶進美元,此舉對適逢月底作帳拋匯,以及農曆年節前有獎金發放需求的出口商而言,則是樂得進場拋售美元。

新台幣終場重貶1.84角,以31.512元兌1美元作收,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暴增至16.94億美元。

「現在好亂,美國要升息,亞洲卻不斷寬鬆!」外匯交易員說,星國央行無預警放緩星幣升值步伐,讓亞洲其他央行倍感壓力,昨日韓元即大貶0.86%,領先主要亞幣,主因市場對南韓央行降息預期大增。

星幣經過週三重挫後,昨展開小幅反彈,但仍守在1.35星幣兌1美元大關之上,而本週以來,星幣貶幅已達0.86%,人民幣亦大跌0.29%,皆高於新台幣的0.25%。匯銀主管表示,除了亞幣競貶陰霾再起外,新台幣大貶還受到美國聯準會(Fed)結束今年首場利率決策會議後,美元回補的強勁買盤所影響,特別是新台幣前波升勢猛烈,現在回檔,後座力當然會很強!

匯銀主管指出,Fed強調美國經濟正以穩健步伐擴張,市場解讀美國於今年中升息的基調並未改變,預料新台幣短、中期仍有機會重回32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