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開價350億 退出空總開發

2015/01/13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創業園區落腳北市 地點還要再談

〔記者陳梅英、徐義平、郭安家/台北報導〕針對國發會規劃創新創業園區落腳台北花博公園會館案,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雙方達成共識,創新創業園區確定落腳台北市,但是否在花博會館或空總土地等其他地點,再另敲時間協商。另,北市府主動對空總土地開發案出招,「開價」三五○億元退出開發案;管表示須攜回研究、向政院報告後才能決定。

管中閔昨下午親赴北市府展開「管柯會」。對國發會規劃中的空總開發案,北市府主動提出建議,中央補助三五○億元,北市府退出空總開發案,由中央全權規劃。

一位市府官員證實,空總都市計畫變更後,北市府可取得約四成回饋,同時將現有容積率從四百%提高為商三的五六○%,回饋併增額容積初估約三五○億元。

業者︰開價太低 市府︰初估金額

但土地開發業者分析,北市府開價太低了!仁愛路上空總舊址面積約七.一五公頃(約二.一六萬坪),以正對面、二○一一年標出法拍單價新高的「仁愛116」,每坪標脫單價八二六.六萬元推估,若以土地變更方式,北市府可分得四成,光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後分回的土地價值逾七百億元,北市只開三五○億便「賣斷」,似乎是打對折。

業者表示,「仁愛116」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住三之二用地,平均容積率約三三八%;但空總變更後,主要是商業區土地,容積率最高上看五六○%,可興建的樓地板面積更高,土地價值應該更高。

業者質疑,市府此舉可說史無前例。一般來說,土地變更地方政府可分到四成土地,其中三成做為公設、一成可用代金抵繳,地主若繳代金,最多可取得七成土地開發。但地方政府分回三成土地主要是用於公共設施使用,若全賣斷,那該由誰來做公共設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