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筆」較利害 蘋果吃回頭草

2015/01/09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2007年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推出第一代iPhone時,在Macworld大會說出「誰需要筆?」的豪語,賈伯斯的確讓手指觸控成為主流,不過,賈伯斯未必全對,他也曾不屑大螢幕手機,但勁敵三星將大螢幕手機拱為主流,蘋果iPhone 6被迫跟進,如今三星的觸控筆S-Pen不斷整合並強化新的功能,讓手機與平板的工作生產力大增,擁有不少忠實粉絲,拉抬三星平板連年熱賣,蘋果在iPad熱潮不再下,也不得不向觸控筆低頭,藉此炒熱iPad銷售熱潮。

回顧3C產品輸入工具,從最早的鍵盤、滑鼠到觸控筆,現在手機與平板操作只要一根手指就能搞定,觸控筆僅剩下少數高階市場,近兩年蘋果iPad買氣大不如前,為搶救iPad買氣,打算推出智慧型觸控筆,內建陀螺儀、加速器、無線傳輸和感應功能,消費者可透過蘋果智慧型觸控筆,將寫在紙張、白板或iPad的圖文傳送至其他iOS裝置,為iPad增添更強大的商務與教育功能。

法人認為,當年PC飽和後,帶動一波掃描機、印表機等周邊產品驚人商機,現在手機與平板也逐漸飽和,未來拚的就是更有創意的周邊產品,儘管賈伯斯曾訕笑「誰有筆,誰就搞砸了」,但平板與手機螢幕不斷放大是趨勢,三星S-Pen大受歡迎,LG也打算推出G-Pen,在在顯示書寫動作仍無法完全被取代,多一筆,真的「筆」較利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