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不足、分配不均 台灣經濟病因

2015/01/03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灣經濟陷入困境,可從幾個經濟數據找出病因,首先,去年十一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重續攀升至五十六.八%的歷史新高;其次,今年超額儲蓄將寫下首度飆破二兆元的紀錄;再者,二○一三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寫下四十四.六五%的史上次低。這些數據所指出的事實是:投資不足、分配不均。

三角貿易暴增 勞工薪資成長不易

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經貿政策可以暴衝來形容,但缺乏秩序的開放,後果就是台灣的資金、技術與人才等大量外移中國,導致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暴增。「三角貿易」雖對GDP有貢獻,但僅企業及大股東受惠,卻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流失,勞工面臨就業困難、薪資成長不易的困境。

由於海外生產比重過高,企業投資首先考量海外生產線,而在海外投資與國內投資的替代效果下,國內投資不足的問題日益嚴重,超額儲蓄因此屢創新高,且近幾年超額儲蓄增加的速度明顯加快。

另外,國內分配不均的問題也持續惡化。因為企業盈餘增加後,不僅未增加國內投資,也未替員工加薪,使得營業盈餘占GDP比重攀升,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卻下滑,一九九○年代中期,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仍超過五十%,目前已不到四十五%。

當前台灣經濟面臨的問題,就是生產外移及產業轉型太慢,導致競爭力無法提升、工作機會流失、薪資成長停滯、所得分配惡化。因此,想要解決國內經濟問題,必須對症下藥,例如改善投資環境、輔導產業轉型等。

貿然洽簽協議 負面衝擊可能更大

不過,馬政府心心念念的只有兩岸經貿,開口閉口不是服貿就是貨貿。但國際貿易談判一定有得有失,且受惠的通常是大企業,受害的則是中小企業,因此事前溝通及事後輔導特別重要。若在缺乏具體評估及完整配套的情況下,就貿然洽簽各種協議,可能無助於提振經濟,反而帶來更大的負面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