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稅新制上路 小資減稅、富人增稅

2015/01/01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新的一年到來,各項租稅新制也將上路,小資族、夫妻可望減稅,但富人、投資大戶將增稅;隨著網路科技進步,雲端生活逐漸成形,稅政服務也將更便民,民眾僅需要一支手機,即可完成納稅大小事。

今年起綜所稅標準、薪資及身障三大扣除額調高,單身薪水族一年至少可省1550元稅金,但必須等到明年申報今年度綜所稅時才適用。

不過,俗稱「婚姻懲罰稅」的現行所得稅法第15條、夫妻非薪資所得須合併計稅申報的規定,立法院已經修法,夫妻非薪資所得可選擇分開計稅,三讀通過後,今年5月報稅即可適用,將有65萬對夫妻受惠,共享約150億降稅利益。

增稅族群則有三類,其中綜所稅課稅級距,新增年所得淨額一千萬元以上、適用45%稅率,明年申報今年度綜所稅時適用。

另外,身心障礙免稅車增訂排富門檻,總排氣量超過2400C.C.以上的車款,將不再全部免稅;至於兩稅合一股利可扣抵率減半措施,也自今年起實施。

此外,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普及,財政部力推行動條碼(QR code)線上繳稅,今年起牌照稅、地價稅及房屋稅繳款書增加提供QR code,民眾可使用透過行動裝置掃描QR code,透過信用卡或網路銀行扣款,快速完成線上繳稅。

針對納稅民眾,財政部也推出便民措施,為減少民眾往來稅捐稽徵機關查調資料的時間成本,將在郵寄民眾稅額試算表時,同時檢附綜所稅課稅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查詢碼,民眾憑查詢碼與個人資料,即可在網路申報繳稅軟體直接線上查調報稅資料,以及進行扶養親屬等扣除額資料的更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