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治獻金案 特偵組南下偵訊魏應充

2014/12/28 06:00

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中)。(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楊國文、顏宏駿/綜合報導〕媒體人周玉蔻爆料指總統馬英九團隊收受頂新集團二億元政治獻金,特偵組檢察官蔡宗熙昨到彰化看守所訊問涉頂新劣油案遭收押的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據悉,特偵組同時對包括「部長級」在內等多位人士發出證人傳票,擬近日約談到案協助調查。魏應充的律師轉述,對周玉蔻的爆料,魏應充「不以為然」。

周玉蔻爆料 魏應充不以為然

另據指出,特偵組為追查頂新魏家取得一○一大樓經營權等多件核貸案款項過程、金流情形,昨下午已調閱到相關金融機關的一批帳證,正派員和周玉蔻告發資料內容相互勾稽、比對中;不過,對於有何偵查進展,特偵組不願回應。

媒體人周玉蔻連日來指控馬總統疑收受魏家兩億元獻金,是頂新門神,特偵組前天上午傳訊她時,她堅稱有秘密證人,要求特偵組查明馬總統有無圖利、瀆職等對價不法;此外,周還點名魏家取得一○一大樓經營權等案疑和政治獻金捐贈有關,共提供人證、關係人合計廿多人名單給特偵組做為偵辦參考。

昨天特偵組為了解頂新集團有無捐贈政治獻金給馬總統等狀況,下午首先指派特偵組駐中部辦公室檢察官蔡宗熙帶著檢察事務官、書記官等人,赴彰化看守所偵訊魏應充,近十道題目共花了兩個多小時訊問,到傍晚結束。

此外,特偵組昨針對多位重要證人、關係人發出傳票,據悉,傳訊對象有重要「部長級」人士在內,但因身分敏感,特偵組三緘其口。

檢方高層指出,目前特偵組先從鞏固證據等「打地基」工作做起,被外界點名的馬團隊核心成員,並未在第一波約談名單中。

特偵組表示,目前「查」字案調查進度,先進行調查事實,因尚無特定被告,未針對任何人做限制出境等強制處分,如調查發現是屬於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的特偵組偵辦範圍,才會分「特他」案或「特偵」案偵辦,否則,若非特偵組偵辦範圍,但認定有犯罪嫌疑,將移交管轄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