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爭150億 「合理利潤」 用戶每年多繳300元

2014/12/26 06:00

經濟部長鄧振中出席「台電公司電價費率計算公式之修訂擬議」案公聽會,鄧振中在聽取專家學者意見時臉上露出沉思表情。(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召開電價公式公聽會,與會學者專家對台電是否應有「合理利潤」激烈攻防,互嗆「與民爭利」、「只懂皮毛」等。依昨多數學者同意的每年一五○億元「合理利潤」,以台電每年售電約兩千億度計算,平均每度電得負擔○.○七五元,依家庭平均每月使用三三○度計算,每戶每月將負擔廿五元、每年三百元的台電「合理利潤」。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出席「台電公司電價費率計算公式之修訂擬議」案公聽會,黃重球在聽取專家學者意見時不停低頭思考。(記者陳志曲攝)

新版電價公式最大特色是增加燃料條款機制,也就是電價隨燃料成本浮動;依台電最新損益表數字,到十一月底稅前盈餘已達二四二億元,全年上看二五○億元,以台電宣稱今年因燃料成本省下九十億元,台電扣除燃料成本波動後,今年盈餘約一五○到一六○億元。也就是說,未來若購煤、油氣等成本從低點回升,電價是易漲難跌。

前台聯立委、現任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受邀出席「台電公司電價費率計算公式之修訂擬議」案公聽會,表示台電壟斷了整個市場,獨佔事業不應該有利潤,不然就是「與民爭利」。(記者陳志曲攝)

經濟部長鄧振中會後表示,與會學者多半認同公式,經濟部將就爭議較大的合理利潤幅度再行考量,拚本會期通過、明年四月上路,「第三期帳單就由新公式算出電費」;但他強調有信心屆時電費會比現在便宜。

許忠信:國營獨佔公共事業 不應有利潤

昨與會學者針對「合理利潤」激辯,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砲轟應全數刪除,強調台電是國營獨佔公共事業,不應有利潤,否則就是與民爭利。許忠信說,獨佔事業的合理利潤其實是「主觀利潤」,會變成要賺多少就訂多少,對民眾並不公平;他建議,合理利潤改為「累虧攤提」,讓台電以五到十年打平兩千多億元累積虧損後,就將利潤分享全民,調降電價。

但中經院研究員王京明、台綜院院長吳再益等人指出,合理利潤在電業法六十條中有規定,台電可依法爭取,但幅度可再討論。

藍營智庫的國策會研究員黃士修甚至直嗆許忠信,表示許「只懂經濟學皮毛」,依許的想法不如把台電改成「國家電力局」,並強調若說錯許可以告他;這讓在場立委黃偉哲相當不滿,抗議不該人身攻擊,一度互嗆、相當激烈。

立委酸學者:誰沒拿過台電委託研究案?

黃偉哲隨後站上發言台質問所有列席專家學者,「你們所屬機關有沒有沒接受過台電的委託案研究案?請舉手。」現場沒人舉手、一片沉默,召委楊瓊瓔則尷尬地說「公聽會不適宜人身攻擊,也不適宜詢問相關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