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倫」分表態 股利扣抵減半峰迴路轉

2014/12/25 08:00

財政健全方案面臨翻盤

蔡英文說重話 個人提案 不代表黨團

朱立倫強調 富人多繳稅 才公平正義

〔記者陳慧萍、曾韋禎、林郁姍、邱柏勝/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提案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減半訂定「日出條款」、並召開公聽會,被質疑是有意阻擋財政健全方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在中執會罕見說出重話,指相關提案很明顯是個別委員的提案,不代表民進黨立院黨團的立場。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呼籲綠營立委勿阻擋,指此案牽涉所有受薪階級配套減稅的方案,強調富人賺錢本就應多繳稅,才符合公平正義;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國民黨團反對修法讓股利扣抵率減半暫緩實施。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立法院財委會召委薛凌昨安排舉行公聽會,討論「兩稅合一股利扣抵減半」;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等人並認為,股利扣抵減半採溯及既往,有損股東權益,也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因此提案訂定「日出條款」,一九九八至二○一四年的盈餘,於二○一九年前分配,仍可全額扣抵。但相關主張被認為是在野黨醞釀翻盤,意圖阻擋財健方案。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在中執會後轉述,蔡英文認為此事已傷害到黨,點名薛凌沒有先徵詢立院黨團就做決定,造成外界誤解,希望薛凌對外說明。針對兩稅合一議題,中執會認為此案直接衝擊民進黨長期以來堅持的公平正義的價值與基本立場,希望立院黨團能儘速處理,做成共同立場。

薛凌解釋,因本案出現不同的看法,才舉辦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並非如特定媒體所誤導的「準備讓財政健全方案破功」。吳秉叡說明,他的草案只是要求過去的累積盈餘重新分配給股東時,能有緩衝期,以避免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張盛和︰預算稅收拿掉 財政更惡化

不過,昨出席公聽會的學者專家及工商界代表,對此正反意見五五波。學界一致認為沒有溯及既往、也未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因此沒有延後實施必要;工商界則認為,股利扣抵減半應有配套,支持訂定日出條款。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明,股利扣抵減半,對已配發的股利並未回溯課徵,因此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

他表示,一九九八年起實施兩稅合一,但鼓勵投資效果有限,且五十一.七%的股利可扣抵稅額,集中於適用稅率三十%以上的高所得者,十餘年來國庫減少稅收近兆元,不但影響財政健全,也無助租稅公平。

財金部會口徑一致 主張應如期實施

張盛和說,財政健全方案中,雖然股利扣抵減半,但有提高綜所稅標準扣除額等減稅措施,若確定減稅,卻取消或暫緩加稅,已列入明年度預算的稅收將被拿掉,國家財政更加惡化。他強調,明年中央政府舉債額度僅剩二%、大約三千億元,「假如再來一個莫拉克颱風,就沒錢救災了」,財政健全方案已無暫緩空間,股利扣抵減半應如期實施。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股利扣抵減半,對企業股利發放政策及投資人權益勢必造成影響,但衝擊有多大,目前難以評估。然而,若沒有健全的財政,金融業發展也會受影響,因此支持財政健全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