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小米能活多久?

2014/12/23 06:00

■費特曼

中國小米最近因入股美的集團,企圖跨入智能家電市場,與另一家家電大廠格力槓上,格力董事長董明珠直言怒嗆這是「兩騙子合作」;其實,中國不只這兩個騙子,「山寨(即抄襲)」起家的商業模式在中國到處可見,且不少還成功躍居中國,甚至全球霸主地位,中國根本到處都是騙子。

小米從發表第1款手機以來就爭議不斷,出生自山寨、成長於抄襲的小米,唯一的原創就是高性價比,靠著中國市場奶水,今年第三季銷售量躍升到全球前5大;但小米跨出華人市場的第一步,卻在印度踢到鐵板,遭愛立信控告侵權,若不是有高通這把保護傘,小米在印度將陷入全面禁售窘境。

小米最近以人民幣12.66億元入股美的集團,外界才首度窺探到小米的財報,但從小米2013年營業收入約人民幣265.83億元,淨利潤僅3.47億元來看,純益率僅1.3%,比在台灣放定存還要差。

但小米吸金能力驚人,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小米將完成新一輪募資,金額達10億美元,推升小米市值可望破450億美元,比叫車服務龍頭Uber還要高。

這就是中國令人瞠目結舌之處,套句格力女董的話,原來在中國不只騙子橫行,且還要是大騙子才能騙很大。

小米入股美的,看似是雷軍要打造以小米手機為核心的智能家居體系;但換個角度來看,小米3、4熱度明顯退燒,小米要繼續「騙」下去,當然得另謀生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