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就業高於預期 11月增32.1萬人

2014/12/06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昨公布十一月份非農新增就業達卅二.一萬人,不僅遠高於彭博預期的廿三萬人,更創二○一二年一月來新高,至於失業率持穩在五.八%,符合市場預期,創逾六年新低;推升市場對聯準會提前升息的預期。

預期聯準會恐提前升息

美國就業復甦續強,非農新增就業連續十個月超過廿萬人,創一九九四年來新高;九月及十月新增就業人數合計上修四.四萬人。總計今年來每月平均新增就業達廿三.九萬人,凸顯企業信心,加上美國進入消費旺季,優比速國際快遞(UPS)估計將增聘九.五萬名臨時工,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一%,聯邦快遞(FedEx)也將增聘五萬人。

另十一月每小時平均工資,較上月小升○.○九美元、或○.四%,年增二.一%,低於分析師預期的約三%;每週工時達卅四.六小時。

在就業數字亮眼下,美股昨開盤小漲,彭博美元現貨指數攀升○.四%,美元兌日圓大漲一.一三%、報一美元兌一二一.一三日圓,創二○○七年七月以來新高。

紐約傑富瑞公司(Jefferies LLC)分析師塞門斯(Thomas Simons)表示,美國勞工市場自今年初進入擴張期以來,表現持續強勁,反映美國經濟未受中國、歐元區成長趨緩,以及日本經濟衰退影響;彭博分析師預期,美國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三%,反觀歐元區可能僅達一.二%。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上週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跌破卅萬人,總計共減少一.七萬人、至廿九.七萬人,但仍高於預期的廿九.五萬人。

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日前表示,美就業市場若持續改善,且通膨出現上升跡象,聯準會可能刪除「維持低利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措辭;市場原預期聯準會可望明年中升息,現預期恐會提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