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塗發︰ECFA車有問題 為何硬要裝輪子

2014/11/27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表示,「服貿、貨貿是ECFA後續目標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質疑,「ECFA這台車子明顯有很多問題,為何還要硬裝上輪子」,應該要思考如何對台灣整體發展有利,而非急著讓服貿、貨貿火速過關。

王塗發強調,FTA本來就是「有捨有得」、「有拿有失」,所以各國才需要談判;當初貨貿協議卡關,就是因為我們要的一些產業,中國不願意給,怎麼會是偏不偏頗的問題呢?

把FTA和競爭力劃等號 是嚴重誤導

對於馬政府與中國同聲希望趕快通過服貿、貨貿,王塗發認為,過去台灣產業就是為了降低成本而大舉西進中國,結果只對大財團有利,對解決台灣失業率沒幫助,更導致國人薪資原地踏步。

「馬政府一直拿中韓FTA,向國人大打恐嚇牌,這非常不足取!」王塗發直言,把FTA和競爭力劃上等號,是嚴重的誤導,透過FTA降低或取消關稅,只是降低成本的手段之一,而馬政府卻當成是唯一。

王塗發指出,大家都還記得,馬政府當初大力推動簽署ECFA,吹噓會有多少好處,結果,台商投資中國持續增加,外資投資台灣卻反而減少,根本就沒有所謂ECFA是「ㄟ擱發」。

ECFA讓經濟失自主性 加速鎖進一中

王塗發強調,既然ECFA對台灣經濟沒有實際效益,現在又說「服貿、貨貿是後續目標的兩輪,缺一不可」,這樣的邏輯不是更怪?他直言,「ECFA將迫使台灣經濟逐漸失去自主性,更加速被鎖進一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