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長開罵:不甩FTA 義和團心態

2014/11/25 08:00

馬政府中韓FTA威脅論遍地烽火

催眠不受影響 「以為有神符護體」

〔記者鍾麗華、陳慧萍、黃佩君/台北報導〕在馬總統一聲令下將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衝擊綁服貨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自經區條例後,經濟部部長、次長近來成FTA名嘴,從上週起已連上八場電視、廣播節目。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又接受電台專訪稱,台灣有了貨貿協議及與其他國家FTA,就可解決凍薪問題;會見工商團體時還比喻現在社會氛圍像「義和團」。但相關說法再遭質疑,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更批評馬政府誇大中韓FTA衝擊根本是「胡說八道」。

自稱言人不敢言 陳博志︰胡說八道

工總等多個工商團體代表昨上午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江趁機痛批,有些人質疑簽署FTA對台灣未必有利,「那為什麼全世界都在吃毒藥,我們那麼聰明不吃?」「難道我們要為中韓FTA放鞭炮,慶祝他們吞了毒藥?」

江宜樺還罵,過去一年半有多少部會首長為讓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能被審議、服貿協議被討論,在立法院枯坐一天,都沒看到進展;現在民進黨感受到「民進黨要拖垮經濟」的社會氣氛,同意開始審查,但竟提八百多項議案要求表決,「把你拖垮再說」。

陪同接見的杜紫軍則繼先前「瘋子」、「小三」說法後,昨又以「義和團」形容外界質疑聲浪;他說,「政府擔心的不是數字問題,而是社會氛圍,大家認為中韓FTA對台影響不大、不用怕,這是義和團心態。」

對義和團說再掀爭議,杜紫軍昨晚回應,只是「講了大家不敢講的話」;他還加碼稱,國內陷入義和團氛圍,「以為有神符護體,催眠台灣不會受到中韓FTA影響,與其將來被洋槍洋砲打死,不如徹底揭穿真相。」

杜紫軍昨另接受某電台專訪,指盤點台灣出口中國關稅逾十%、且與韓國重疊的產業,中韓FTA恐影響四十萬就業人口;強調若未來台灣能儘速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及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企業就無須外移,對提升薪資一定有幫助。

對這些說法,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昨回批,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執政失敗,卻把責任一下推給學運,一下推給在野黨,不知反省,令人遺憾。

江揆再批被拖垮 民進黨︰不知反省

陳博志也強調,學者與民進黨並不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但與中國簽署的方式與內容不對,不該開放的卻開放,沒有經過仔細評估,降低對產業的傷害。

陳博志指,一九九三年時韓國出口值與台灣不相上下,到了二○一○年卻是台灣的一.八倍,但在二○一○年前,韓國沒有簽署FTA,可見得韓國超越台灣,並非因FTA。他呼籲馬政府不要為了選舉胡說八道,繼續欺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