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政府擴大FTA恐嚇 瘋子、小三都出籠

2014/11/19 08:00

〔記者鍾麗華、施曉光/台北報導〕在各界紛紛質疑馬政府拿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綁架兩岸服貿、貨貿協議下,馬政府昨總動員,除馬總統重申「全世界都不等台灣」外,經濟部長杜紫軍也斷章取義稱,「如果簽FTA沒有效,難道全世界都是瘋子」,還說「台灣必須要跟大陸牽手,才能跟韓國競爭,否則會變成中韓牽手後的第三者」;財政部長張盛和更威脅說,中韓FTA將造成台灣年稅損七十億元。

經長瘋子說駁批評 憂台落後變小三

但民團回批,從兩岸ECFA到服貿、貨貿協議,人民早已不敢給馬政府任何授權,奉勸馬政府不要再用這種恐嚇手法綁架服貨貿協議,放手吧!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昨在國民黨中山會報指出,中韓FTA將對台灣造成直接與間接損失,民進黨卻批評政府誇大負面效應,甚至以為衝擊十年後才會發生,這種故作輕鬆、若無其事的態度,非常要不得,因為中韓FTA帶來的「轉單效應」與「降價壓力」,很快就會浮現。

杜紫軍與張盛和則聯手舉行記者會,說明中韓FTA衝擊,除重申過去對產業損失的評估數據外,張盛和稱,台灣每年整體稅收將因GDP減損,造成年關稅減四、五十億元,整體稅收損失七十億元。

杜紫軍也說,中國同意在中韓FTA後,展開服務業負面表列談判;所有國家的服務業談判都是正面表列,少數不開放才會用負面表列,顯示韓國要求中國大幅度開放服務業市場,這對韓國是很大可以進攻的市場。

他強調,「有些項目,我們服貿也要到了,但我們沒有,他們給了韓國。」例如食品、化妝品的檢驗報告,雙方可以互相承認;另如韓國出口到中國七百美元以下的貨品,可不必檢附原產地證明,有助韓國電子商務市場。未來比對清單後,如果服貿沒有爭取到的,將向中國持續爭取,但服貿要先生效,才能享受應得的待遇。

民團噓用自貿綁服貿 奉勸馬放手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馬政府在服貿中做了很多錯誤開放,例如開放醫療、社福、廣告、印刷等基層民生產業,這不會因中國對韓國開放市場而改變;中國也因網路封鎖,服貿中的電子商務也是不平等開放。

他說,公民團體支持兩岸監督條例立法,這無關藍綠,卻關係馬政府的信譽,因為行政院版的「不監督」條例,沒有締結計畫、不必向老百姓溝通,馬政府在大談中韓FTA時,至少要比照韓國「通商條約締結條例」的公開透明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