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銀打臉工研院 中韓FTA衝擊不如日圓貶

2014/11/18 08:00

〔記者王孟倫、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昨公布中韓FTA對台影響模擬分析,特別點名工具機將受中韓、韓美與韓歐盟FTA的衝擊,認為台灣較韓國出口上述地區,將增加二%到五%關稅。不過,此說法立刻遭打臉,工具機關鍵元件大廠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中韓FTA對台灣會有影響,但可以克服;他強調,「韓國廠商不成氣候,台灣的對手是日本高階廠商」,日圓貶值的影響遠大於中韓FTA。

台灣工具機不畏韓 日高階廠商才是對手

工研院IEK昨舉辦「眺望二○一五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預估明年我國製造業產值將成長二.八六%,略低於今年的三.二六%,且須留意中韓FTA的影響。

IEK預估中韓FTA簽訂後五年內,對我國製造業出口值影響達三五七三億元。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指出,中韓FTA生效後,前兩年韓商需要時間熟悉,FTA的利用率會較低,但三到五年將達高峰,第五年後則往下遞減;換言之,「明年我製造業受中韓FTA影響還不會很明顯,到二○一七年就看得到影響」。

根據IEK調查,韓商對東協FTA利用率為四十% 、對全體FTA平均利用率為六十五%、對秘魯FTA為一○○%。

工研院三前提 估影響製造業出口值3573億

IEK模擬分析,若以最大影響的假設,也就是中韓全面調降進口關稅到零,且FTA利用率達一○○%,及兩岸貨貿協議沒有進展,在上述三前提下,未來五年內,我國製造業的「出口產值」,累計受影響金額將達三五七三億元;對製造業整體產值的影響,預估五年累計達六四八五億元。

對於工具機被經濟部列為中韓FTA主要衝擊產業,卓永財表示「不用太悲觀」,因台韓重疊的部分,以汽車製造業的車床為主,但這類產品台灣在ECFA早收清單中已享零關稅;其他如消費電子使用的加工中心機,台灣實力遠比韓國強,加上韓廠服務不如台廠的精緻與客製化,與台廠相比「不成氣候」,威脅並不大。

「FTA當然簽愈多愈好,但工具機廠商也要創造附加價值,轉型升級。」卓永財認為,和中韓FTA相比,日圓貶值對工具機業者的衝擊更嚴重,因台廠主要競爭對手是日本,過去台日報價約三成到三成五的價差,最近幾乎都被日圓貶值吃掉了;唯一的好處就是上銀近期擴廠,採購許多日本設備,省了不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