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逼吐利 三重廠標售少賺68億

2014/11/15 06:00

〔記者徐義平、楊雅民/台北報導〕在全民「滅頂」教訓魏家的壓力下,味全昨董事會決議將以公開標售方式處分三重台北廠土地;業界估算,若光以土地轉售來看,獲利可達十二億元以上,但較開發完成獲利至少八十億元以上,相差數倍,魏家恐藏有「暗步」來保住這塊利益。

業者質疑魏家藏暗步

味全昨公告,為專注食品本業經營並紓解資金壓力,董事會決議通過經由公開標售方式出售頂率開發股份與持有的三重土地部分;標售價格仍待專業估價單位、財務顧問及法律顧問進行評估。

味全是在二○一○年七月砸一○一.六八億元標下三重廠土地,但同年十一月以一○五億元轉賣給頂率開發,頂率開發資本額七十億元,味全持股五十一%、能率集團持股三十%、魏家的頂禾開發持股十九%。

當地房產業界調出「三重都市計畫書(重新路五段南側中興段一二九一地號等六筆土地)細部計畫案」,該案未變更前土地面積約五六八三○.四四平方公尺(約一.七二萬坪),其中味全佔比約八.○三%,其餘由頂率開發持有。

該計畫案變更後分回土地部分,其中商業地分回約四○四一坪(容積率約二八二%)、住宅用地約六七六七坪(容積率約二七七%),總計分回土地面積約一.○八萬坪。

業者分析,以周邊新案每坪行情六十萬元回推土地價格,住宅地每坪推估價格約一○五到一一○萬元、商業地每坪推估價格約一一二到一一五萬元,初估目前土地總價值約一一七億元,若以頂率向味全取得土地成本一○五億元計算,推估公開標售後,順利標脫獲利金額至少十二億元。

但相較該計畫案若順利興建,總銷金額推估可達四百億元,假設建案獲利兩成的話,推估獲利可達八十億元,如今面臨直接賣地情況,獲利至少大減六十八億元。

但業者好奇的是,味全昨三項公告,其中第一項董事會決議通過進行該公司持股五十一%的頂率開發(股)公司股權及該公司三重土地的處分評估,是味全直接出脫股權,還是賣地後再出脫股權,兩者間的獲利有一定差異。另土地公開標售的內容是否會考量利益迴避,選擇限制頂新集團相關企業投標,也是外界相當關切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