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改選 張盛和態度強硬

2014/11/14 06:00

〔記者盧冠誠、邱柏勝/台北報導〕彰銀(2801)股東臨時會將於12月8日登場,前天傳出公股陣營查閱股東名冊,遭到凱基證券刁難。財政部長張盛和(見圖,檔案照)昨表示,台新金說官民和諧共治,但「和」是要達成「雙贏」,雙方各退一步,不是台新金全拿,「把我們逼到牆角」。強調財政部「有戰的決心、有和的誠意」,有把握年底改選公股至少可取得4席董事。

傳凱基證刁難提供股東名冊

外傳凱基證券刁難提供彰銀股東名冊給公股,但卻提供易於統計的Excel檔案給台新金,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痛批,要警告凱基,大家各憑本事,別搞小動作,「再這樣就殺它,太過分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說,凱基提供給財政部、台新金的資料、檔案應完全一樣,後來已經改進;台新金則強調,台新金根本沒有申請彰銀股東名冊,也沒有拿到任何型式檔案。

這次財政部與台新金都各自提3名彰銀獨立董事人選,雙方均要力爭2席獨董,掌控過半的審計委員會。

張盛和昨天稱,財政部絕對有誠意和台新金談,「吳次長(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談過十幾次,我這邊也談過很多次」,然而台新金持續拿2005年的公文來跟財政部爭取董監席次過半,當時公文根本沒有審計委員會的設置,且審計委員會與經營權「毫無關係」。

張盛和強調,他已向當年公文起草人、前國庫署署長劉燈城確認過,公文中並未提及得標者可合併彰銀,而且現在董事長、董事會都由台新金主導,台新金已經實質掌握彰銀經營權,但台新金不要「過度解讀」,以為拿到經營權就可以併購彰銀。

除了彰銀議題,兆豐金(2886)釋股台企銀(2834)亦引起財委會立委關注。曾銘宗表示,釋股案金管會非常贊成,但原則上不希望像彰銀與台新金,創造對財政部造成威脅的第二大股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