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19個月與9年的差別

2014/11/13 06:00

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馬政府經濟式恐嚇再現,不斷宣稱南韓有了與中國的FTA,台灣若沒有服貿、貨貿,經濟就玩完?但光比較中韓FTA與台海兩國ECFA花多少時間來洽簽,一個花了9年時間,一個快「馬」加鞭僅19個月;試問:哪個經濟協定較能讓人民放心?

針對中韓FTA對台灣產業衝擊,經濟部算出了3個評估數字,從735億元到6500億元都有,這擺明又在玩經濟恐嚇手法;而一向將社會成本外部化,在台灣享盡好處的台塑集團大老也恐嚇說,若台灣石化產品不能等同爭取到零關稅,「以後年輕人月薪不是22K,可能剩15K!」但這能信嗎?

其實,要反駁這些經濟式恐嚇的數據或實證是一大堆,例如全球FTA覆蓋率最高的智利、南韓,近幾年來GDP表現是愈來愈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還吐槽FTA只爽到少數企業及政客,卻傷害公眾利益等。

當然,FTA絕對是有得有失,且不同國家間、不同經濟實力間簽署的FTA也無法等同比較,若陷入制式化口水,是無法凸顯真實景況。

沒人反對台灣應對外洽簽FTA,但要談就應該認真談、應更保障台灣多數人利益;中韓FTA從2004年開始可行性研究,最近完成實質談判,最快年底或明年才會簽署正式版本,還要經國會審查後生效,花了快10年的時間;但兩岸ECFA只花了19個月就生效,若人民不出聲,服貿、貨貿早就闖關成功,不到5年就竟其功。台灣人民能放心嗎!(費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