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DR助鯊魚吸金 彭老︰有改善空間

2014/11/13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赴立法院備詢,面對立委質疑頂新集團賣黑心油,卻打著鮭魚返鄉旗號,不僅沒帶錢回台,還利用台灣存託憑證(TDR)籌資,搶台北一○一經營權等,政府推動TDR,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彭淮南直言,TDR發行確實有改善空間,但對於TDR業務,尊重主管機關的意見。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痛批,二○○九年開放發行TDR,讓二○○九年成為台灣金融史上「罪惡元年」。這不是炒作、不是坑錢是什麼?除了頂新集團外,包括承銷商永豐金證券及永豐大股東連勝文都是共犯。

金管會昨也公布康師傅TDR募集一七一億元的用途,其中五十六億元匯回中國,轉投資中國全家便利商店事業,九十四億元供頂新發放股利後,投資台北一○一及彰化永靖園區,最後二十一億元投資康正、康超公司。

許添財說,康師傅TDR的承銷商是永豐金證券,永豐的大股東連勝文接受賄賂、詢價圈購,根本是共犯結構。

許添財指出,頂新當初用二股TDR換一股母股,以四十五元承銷價發行康師傅TDR,結果上市後股價就一直跌、一直跌,這不是炒作、不是坑錢是什麼?個人搞錢、五鬼搬運,主管機關卻沒有作為,全都是共犯結構。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也認為,康師傅當初溢價發行TDR,把價格拉高,然後股價急跌,讓投資散戶套牢;TDR有很嚴重資訊不對稱問題,連公司的基本資料都找不到。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TDR是爛攤子,像金衛TDR在香港與台灣停止交易差了四十八分鐘,難道沒犯規嗎?

對立委輪番砲轟,彭淮南直言,TDR發行確實有改善空間;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僅表示,證交所沒有查到金衛TDR有異常情況。但對於許添財詢問,現在有哪家TDR市價超過當時發行的承銷價?黃坦承:「目前看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