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政府恐嚇 網民譙︰全球只剩中國?

2014/11/12 06:00

誇大中韓FTA衝擊產業

〔記者廖千瑩、施曉光、陳伃軒、周思宇、邱燕玲、林美芬/台北報導〕中韓FTA達成簽署實質共識,馬政府除卸責在野黨、學運,更恐嚇對台灣產業衝擊大,順帶幫服貿敲邊鼓;臉書罵聲不斷、網友怒譙。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說,難道全世界只剩下中國?台灣應尋求多方貿易的可能性,不應把中國當成六三三政見的萬靈丹;北美智權報總編輯徐嶔煌也在臉書上打臉經濟部,痛批中國要發展本土面板產業,才是台廠最大威脅,經部數據「擺明欺騙跟恐嚇老百姓」。

馬政府的恐嚇牌再出,昨網路上一片罵聲,網友b6byc說,「這是很明顯的恐嚇」;也有網友說,ECFA簽了不是說得好像台灣會飛起來,現在又在威脅民眾;網友質疑,難道簽了全世界只會對台灣造成衝擊?

徐嶔煌表示,經濟部認為中韓簽FTA,面板產業衝擊最大,並估未來三年中國轉單一○九○億元;但為了保護中國面板廠發展,中韓FTA約定十年後才減除關稅,經部轉單數字是哪來的?根本胡說八道。

富邦金資深經濟學家羅瑋昨在一場風險論壇中也指出,智利FTA覆蓋率全世界最高,南韓排名第二,但智利這兩年經濟表現其實很差;且觀察南韓與歐盟FTA簽訂後,南韓對歐盟貿易逆差是持續增加。

馬卸責在野黨 籲速通過服貿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及出席工業總會活動時都指出,民進黨長期杯葛、學運要求「先立法、後審查」,服貿協議變成「沒有立法,也沒有審查」,導致中韓FTA後發先至。他批評民進黨「到底還想拖到什麼時候?」呼籲儘快讓兩岸服貿協議通過。

民進黨團駁斥,服貿談判過程不透明,政府不與人民溝通、未研擬完善配套措施,只會怪罪在野黨,顯示執政當局無能、卸責。

王金平︰先簽中期收穫清單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提議,政府可向對岸爭取先簽「中期收穫」清單,讓已談好的兩千多項貨貿先通過,接著再談面板、石化、汽車、工具機、紡織等重大項目,這樣才能讓國家繼續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