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面板不讓 貨貿趁早死心

2014/11/12 08: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美中對ITA擴大清單達成共識,中國在APEC屢釋出經貿妥協,來為主辦國錦上添花。即使如此,中國對面板幾乎寸土不讓;不但中韓FTA面板要長達十年才能零關稅,等於每年只降○.五%,「貶點值就能打平」,ITA是堅持不放。台灣將貨貿視為面板救命仙丹,但有兩個前車之鑑,中國不願對美、韓讓步,台灣恐也難嚐到甜頭。

中韓FTA、ITA結果 證明鐵板一塊

在中國近日達成共識的中韓FTA、ITA擴大談判中,面板都是爭議熱點,但中國均堅守底線,打死不讓,顯見其以計畫經濟手段衝產能的「強國」心態不變;被中國盯上列入產能規劃的產業如面板、汽車、LED等,要透過經貿協定獲得開放,根本是難上加難。

中韓FTA簽署雖令台灣緊張,但攸關中國產能規劃的關鍵項目幾乎都未有大幅度開放,汽車與零組件並未開放,面板則是降稅期長達十年。

官員分析,以中國面板稅率五%來看,平均一年才降○.五%,根本是貨幣「貶點值就能打平」的開放,更遑論中國目前變相補貼面板幾乎高達十五%以上,「不是任何FTA降稅能夠敵得過的」。

遊說我撤ITA降稅 誆換貨貿降稅

而ITA擴大談判,各國更是強攻中國、要求開放面板。經濟部官員透露,在去年ITA擴大談判的過程中,中國積極遊說台灣在ITA撤回對面板降稅的支持,來交換在貨貿面板降稅。

這名官員說,中國當時說得很好聽,「只對台灣降稅就好」;但他認為如今中國都不願對美、韓屈服,寧願開放其他項目爭取對面板的保護,台灣要倚賴貨貿做面板降稅仙丹,他評估「非常困難,台灣應及早另做其他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