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市佔 小米打敗三星

2014/11/07 06:00

不鏽鋼緊固件大廠F-東明(5538)公佈今年前3季財報,累計營收48.13億元,EPS為2.47元。1-3季營收年增幅僅3%,但獲利年增幅達1.4倍。帶動F-東明股價週四大漲逾5%。 F-東明表示,前3季獲利大幅優於去年同期,主要是高毛利產品的出貨數量增加,產品組合改善,以至於營收雖僅小幅成長,但獲利卻倍增。F-東明發言人柯文玲總經理指出,目前公司專注經營毛利較高的中國自有通路市場,中國以外的外銷代工市場,因利潤較低,僅維持穩定,不衝高營收。 F-東明是全球不鏽鋼緊固件大廠,近年從製造走向通路,在中國市佔率超過3成,穩居第一,有33家分公司及超過3000個經銷據點。除了產品組合改善,費用減少也是獲利大增的主因。 中國官方規定外商繳付的「五險一金」(員工各類保險及公積金,約佔薪資2成),F-東明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提列,每個月平均約有人民幣200萬元的支出,今年第二季已提列完畢。 另外,國際鎳價近兩個月大跌,從9月初的每噸近2萬美元,跌至11月初的每噸1.6萬元以下,跌幅高達2成,鎳價急跌,很容易讓不鏽鋼廠商剛買進高價庫存就面臨跌價損失。 不過F-東明卻不受影響,柯文玲表示,F-東明因為擁有自有通路,高價原料去化得很快,剛結束10月份出貨仍然相當正常,對於第四季展望也樂觀穩定。一般不鏽鋼廠若無自有通路,往往必須準備4-6個月甚至更長期的庫存,當預期鎳價走勢向下時,就會惜售或暫不買進原料,對營收獲利都有傷害。柯文玲並指出,F-東明的高價原料一買進就透過自有通路去化完畢,出貨相對較為順暢,毛利率也不受影響。(記者羅倩宜)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國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小米在中國市場以市佔15.4%拿下第一,打敗三星的13.5%。成立僅4年的小米,今年第三季雙喜臨門,不僅成為全球第3大,更在中國市場擠下三星,成為中國最大手機廠。

韓聯社引述SA的數據報導,若只以智慧型手機市場來看,小米今年第三季市佔率達16.2%,三星為13.3%,但去年同期小米的市佔率僅6.4%,三星則為21.6%。報導並指出,三星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地位持續下滑,從第一季的市佔率19%,一路下滑到第二季、第三季的14.3%、13.3%,若頹勢不改,可能面臨2位數的保衛戰。

此外,中國企業包括聯想、華為、酷派等傳統手機製造商市佔率下滑,而Vivo、Oppo等新進智慧手機製造商市場市佔率則擴大一倍。而蘋果的市佔率4.7%,創下今年新低。

事實上,小米不僅在第三季成為中國手機第一大廠,第三季也擠進全球前3大。根據日前出爐的市調機構IDC資料顯示,第三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市佔率,三星仍是第一,為23.8%,其次為蘋果的12%,而小米以5.3%的市佔率進入前3大。

IDC資料指出,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3.276億支,年增25.2%,季增8.7%,其中以小米、聯想(第4名)以及LG(第5名),成為第三季帶動市場成長的主要原動力,而小米主要是拜中國以及鄰近市場之賜,出貨量年增率更多達211.3%。

相較之下,排名第一的三星,第三季出貨量卻年減8.2%,是前5大品牌中唯一一家萎縮的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